眼睛干涩,滴眼药水可以吗?

时间:2021-04-23 17: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现代年轻人呢,宅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宅家刷手机、刷iPad、刷电脑...尤其在假期更严重,因此眼干、眼涩、眼痒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从年轻人到老人,从学生到上班族,这些症状似乎

  现代年轻人呢,“宅”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宅家刷手机、刷iPad、刷电脑...尤其在假期更严重,因此眼干、眼涩、眼痒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从年轻人到老人,从学生到上班族,这些症状似乎无所不及!有人选择忍,结果忍出了更多眼病,也有人选择滴眼药水,结果越点越严重。
 
  如果我们把眼睛比作相机,那么眼角膜就是相机的镜头,泪液便是保护镜头的装置。泪液的作用就是让眼睛得到滋润和视物清晰。人每10-15秒就需要眨一次眼睛,否则泪膜就会破裂,眼睛将会变得干燥。我们在看手机、玩电脑的时候往往因为过于专注而忘记眨眼,这就容易出现眼干、眼涩的现象。
 
  如果眼睛出现问题就滴眼药水,当我们长期过度频繁地使用抗生素及带防腐剂的眼药水就好比饮鸩解渴,将越点越严重。
 
  
 
  眼睛干涩还有救吗?
 
  1.强化眨眼
 
  眨眼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保持眼睛湿润。
 
  强化眨眼方法:头朝向前方、目光平视前方、手指放在外侧眼角、放松、缓慢闭上双眼、暂停数秒,睁开双眼、暂停数秒。
 
  2.正确用眼
 
  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10分钟,闭目养神,眺望远处。起床后半小时和睡前半小时尽量不用电脑、手机。保持用眼姿势,避免边走路边玩手机和躺着看手机。使用电脑时距离尽量保持在60cm以上,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
 
  3.饮食护目
 
  可多食用核桃、新鲜的蔬菜、豆制品、鱼、牛奶和水果等,以增加维生素类的摄入。有些食品和饮料(如巧克力、可乐和咖啡)会使你的眼睛和身体脱水,尽量避免食用。此外,一天至少喝六杯水,可以配合绿茶、菊花或枸杞茶一起饮用,保持体内水分充足。服用含Ω -3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油能使干眼症状减轻66%。
 
  4.佩戴眼镜
 
  为减少眼睛水分过快蒸发,建议多戴框架眼镜,少戴隐形眼睛,游泳时佩戴护目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5.避免干燥
 
  尽量减少使用空调,避免待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避免二手烟。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或使用空气加湿,保持房间湿度在30%-50%之间。取暖时,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热烘机、电风扇等。
 
  6.按需用药
 
  眼睛干涩可购买人工泪液点滴,但注意使用人工泪液不要过于频繁,一天尽量不超过6次。否则,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症状。
 
  假期如果宅家,切莫让干眼有机可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