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除了少玩手机,还有其他方法吗?

时间:2023-09-25 15: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你能坚持多久不看手机? 大部分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 超过6个小时 很多人都是 一会儿不看手机就别扭得不行 高频率、长时间的手机使用,我们的眼睛自然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眼睛

你能坚持多久不看手机?
大部分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
超过6个小时
很多人都是
一会儿不看手机就别扭得不行

高频率、长时间的手机使用,我们的眼睛自然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眼睛疲劳、近视加深、眼睛干涩、畏光刺痛、红血丝严重……这些症状越来越频发。
 
你的眼睛是怎么一步步受伤害的?
 
长时间看手机屏幕时,眼睛里的睫状肌要一直调节成近距离视物,就会给眼睛造成负担,眼睛会更易疲劳。
 
此外,看手机时精神高度集中,眨眼频率会无意识下降,眼球无法实时保持湿润,从而会出现眼睛干涩、发胀、视力模糊等症状。
 
我们的眼睛正常情况下大概5秒左右会眨一次,眨眼后就会有一层泪膜均匀的覆盖在眼球的表面,滋润角膜。
 
泪膜一般在10-40秒后会出现破裂,破裂后如果没有新的泪膜覆盖眼球,眼睛就容易干涩。我们每眨一次眼睛,就是在覆盖新一层的泪膜,但在看手机的时候,眨眼频率会无意识的大幅下降,时间一长,眼睛会逐渐进入干涩、疲劳的状态。
 
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及时、有效的缓解,会逐渐引发干眼,此时不进行治疗,单纯少玩手机也于事无补了。
 
那要怎么缓解眼睛干涩、疲劳的状态?
 
1、时间分段+刻意眨眼
 
要长时间使用手机时,可以在使用过程中穿插休息时间,像上下课一样,使用1小时,休息10分钟;
 
在我们高度集中注意力时,常会忘记眨眼,使眼睛里的泪液蒸发,影响润湿眼球,刻意提醒自己眨眼,可以增加泪水分泌,缓解眼睛干涩。
 
2、每天热敷
 
每天用热毛巾或者蒸汽眼罩热敷眼睛,温度控制在42度左右,每次10-15分钟;
 
我们上下眼皮里的睑板腺堵塞时,睑酯无法正常流出,泪液蒸发的速度加快,就会造成干眼。热敷能够改善堵塞的睑板腺,42度左右的温度能够达到睑板腺脂质的熔点,帮助融化异常凝固的睑酯,促进脂质排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