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像看哈哈镜,眼中的世界变形?或许是“眼底的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时间:2020-12-30 09: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人的童年总有一些美好的瞬间令人难以忘怀,或许小时候照过的一面哈哈镜就能引你发笑,让你开心。 可有的人一提起哈哈镜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因为自己看到的所有东西都会变形

  每个人的童年总有一些美好的瞬间令人难以忘怀,或许小时候照过的一面哈哈镜就能引你发笑,让你开心。
 
  可有的人一提起哈哈镜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因为自己看到的所有东西都会变形,就好像一直在照哈哈镜一样,特别难受。
 
  如果出现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在提示眼底黄斑区出现了问题!
 
  黄斑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黄斑是眼睛里长的斑,其实不是!黄斑是视网膜中的敏感区域,大小只有2毫米,范围只有米粒一半大,却含有一亿三千万个细胞。黄斑区中央的凹陷称为中心凹,是视力敏锐的地方,人们常把它比作“眼底的心脏”。
 
  黄斑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看清世界,辨别各种物体的颜色、光度、立体度。黄斑越健康意味着视力越好。我们平时常做的视力检查,主要就是查黄斑区的视觉功能。
 
黄斑病变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网
 
  黄斑本身没问题 黄斑病变才麻烦
 
  黄斑是如此重要,但也如此脆弱。
 
  黄斑病变的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超过50岁后如果出现中央区视物模糊、中央视野暗点遮挡、视物变形、视物扭曲、颜色发暗等,就需要警惕黄斑病变。
 
  但别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黄斑病变!
 
  遗传因素、高龄、环境因素、不均衡饮食(如缺乏胡萝卜素)、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病等)、吸烟、饮酒、长期阳光直射等,都会使黄斑受损或发生病变。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全世界约有3000万人患上黄斑病变,每年约有50万人因黄斑病变而失去光明。在中国,50岁以上人群中,每5个人就有1人出现黄斑病变,它已经成为人类不可逆视觉功能异常的重要诱因。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视力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建议尽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趁早治疗。
 
  这3类人群易出现黄斑病变
 
  1、老年人群
 
  随着年龄增加,黄斑部位容易发生退行性改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群。
 
  2、高度近视人群
 
  高度近视的人容易出现黄斑变薄、萎缩、裂孔、脱离等病变,造成视力下降、看东西不清晰、视物变形等,严重的甚至可以致盲。
 
  3、糖尿病人群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统计显示,目前糖尿病者的总人数已达1亿且还在不断快速增长。糖尿病者也容易发生视网膜黄斑病变,引起黄斑水肿,需要予以高度重视。
 
  黄斑病变的种类
 
  1、老年黄斑变性为常见的黄斑病变,跟年龄直接相关。老年人黄斑变性,是黄斑区发生的一种老化退行改变,年龄越大,发生的危险性就越大。
 
  2、由眼底病引起的黄斑水肿、黄斑部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
 
  3、全身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肾炎、妊娠、皮肌炎、白血病、急性胰腺炎、麻疹等)引起的黄斑病变;
 
  4、眼底肿瘤、眼外伤、眼手术,药物(如激素、氯喹类药物、避孕药、抗肿瘤药等)等引起黄斑病变。
 
  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对于黄斑疾病的治疗,可以使用激素,激光治疗,抗VEGF药物治疗和玻璃体切除手术等,从而减轻各种原因引起的黄斑病变,提高视觉质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