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变性是什么?如何预防?

时间:2021-01-28 10: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球后极部,外界物体光线进入眼球,投影在黄斑区中心凹处,可形成清晰精确的像。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可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视物扭

  黄斑,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球后极部,外界物体光线进入眼球,投影在黄斑区中心凹处,可形成清晰精确的像。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可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视物扭曲变形,色觉异常等。
 
  黄斑变性是由于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导致,属于现如今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分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少年黄斑变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随着年龄增加而发病率上升并可导致中心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的疾病,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视力损害逐渐加重。
黄斑变性预防
  如何预防黄斑变性?
 
  预防眼底黄斑病变,要明确几个引发病变的危险因素,除了年龄外,性别(研究显示女性可能患此病的倾向是男性的2倍)、吸烟、长期暴露于阳光下、营养不良,如胡萝卜素水平较低、体内叶黄素含量较低等,都会引发眼底黄斑病变。
 
  健康用眼,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1、不要在光线太强和太暗的地方读书写字;注意用眼卫生,间隔半小时应适当休息放松眼睛。
 
  2、控制血压在140mm/90mmHg以下。
 
  3、研究表明肥胖与AMD进展有关,所以建议保持理想体重,少吃高脂质物质,如动物内脏。
 
  4、太阳光强烈时配戴深色眼镜,减少光损伤。
 
  5、吸烟是增加AMD发生风险的重要因素,减少吸烟或者戒烟也许可以降低AMD 的发生率。
 
  6、食用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或适当添加抗氧化物可延缓AMD,适量补充微量元素锌、补充抗氧化剂-维生素C/E,可防止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起到视网膜组织营养剂的作用;补充叶黄素,多吃深色、彩色蔬菜、坚果,可以减少黄斑细胞的光损伤、帮助抗氧化。
 
  7、每年定期检查眼底,实时掌握自己眼睛的健康状态。
 
  提醒:如果有任何眼部症状应及早去医院求助眼科医生,早诊断,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