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盲“杀手”--黄斑变性,你重视吗?

时间:2021-02-07 09: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失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遥远,但是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45万盲人,也就是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钟,我们身边就会增加一位盲人。 致盲的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全球大部分致盲原

  失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遥远,但是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45万盲人,也就是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钟,我们身边就会增加一位盲人。
 
  致盲的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全球大部分致盲原因来源于五种眼病: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眼底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今天的主角——黄斑变性。
 
  黄斑是我们视网膜上的一个部位,是视细胞较集中的地方,也是我们人眼看事物较敏感的地方,这个地方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黄斑发生病变,应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因为早期的治疗可以收到很好的疗效,但是一旦拖到晚期,甚至将导致失明的发生,这时候便回天无力了。
 
黄斑变性
图片来源:图虫网
 
  黄斑病变分为多个类型,黄斑变性就属于其中之一。
 
  黄斑变性的临床表现为:
 
  1、中央视力减退;
 
  2、视物模糊或变形;
 
  3、眼前黑影。
 
  其中视物变形和中央视力降低为典型症状,如果出现视物扭曲,即看物体时出现扭曲变形;中央视力降低:表现为阅读或近距离工作时需要更亮的光线,视线中间出现暗点,看文字时觉得文字变得模糊,甚至难以看清人脸。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可能很多人认为黄斑变性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其实黄斑变性可发生在多个年龄段。从黄斑变性的分类来看便可以看出,黄斑变性的分类:干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遗传相关的婴儿型黄斑变性、少年型黄斑变性、成人型黄斑变性等。
 
  因此一旦出现视物扭曲、中央视力减退等症状,不要犹豫,及时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