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小心黄斑出血找上你

时间:2021-02-24 11: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位于视网膜的中央,决定着人的光觉、形觉和色觉,一旦黄斑受到损伤,我们的中心视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注意控制用眼时间,特别是本身就有高度近视的人群和老年人。 用眼

  黄斑位于视网膜的中央,决定着人的光觉、形觉和色觉,一旦黄斑受到损伤,我们的中心视力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注意控制用眼时间,特别是本身就有高度近视的人群和老年人。
 
黄斑出血
图片来源:包图网
 
  用眼过度易伤黄斑
 
  黄斑是人类视物辨色的重要地方,在眼底视网膜的中央,在这里高密度地集中感光细胞——视锥细胞,为保证视物清晰,视网膜黄斑区没有血管,视细胞的营养血供仅靠脉络膜,所以黄斑区既特别需要血液供给营养,却又相对的缺乏血管提供营养,脉络膜就容易破裂出血或产生新生血管。因此黄斑出血水肿是黄斑病变主要症状。
 
  突然视力下降或有暗影要立即就医
 
  很多人都知道,眼睛和肝的关系密切,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肝”、“久视伤血”,过度用眼容易引起黄斑出血水肿了。突发黄斑出血水肿的症状不难鉴别,患者可出现一眼(双眼同时较少)视力不同程度下降,眼前中央暗影,明显影响视物,视物变形扭曲。如果突然出现以上症状,需要高度警惕,一定要到眼科检查。
 
  高度近视和老人易中招
 
  黄斑出血水肿即使治疗好转痊愈,也或多或少会影响视力,因此一定要以预防为主,一旦出血水肿要及时治疗。黄斑出血水肿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不同原发病,其中以高度近视和老年人为高发人群。老年人里尤其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者更容易诱发。黄斑出血水肿经常以过度用目力为诱发因素,因此要合理用眼。
 
  现在工作大多离不开用电脑视屏,工作量大、用眼时间总量减少不了,建议把用眼时间分段,一般用眼半小时至40分钟就休息一下、眺望远方或绿色以放松眼睛。地铁、公交车运行颠簸,不要看手机。切忌晚上关灯还躺在床上看手机,这样做既伤黄斑又容易激发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