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病因和预防

时间:2021-04-05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您是否感觉看书、读报都费劲儿?老是觉得眼睛被一块黑影挡着?要小心!老年性黄斑变性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中很常见,每6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个该眼病患者! 老年性黄斑变性有哪些表

  您是否感觉看书、读报都费劲儿?老是觉得眼睛被一块黑影挡着?要小心!老年性黄斑变性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中很常见,每6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个该眼病患者!
 
  老年性黄斑变性有哪些表现?
 
  1、视力下降  黄斑是人看东西较敏锐的地方,这里发生病变,视力会严重下降。
 
  2、视物变形  表现为看直线物体时发现直线弯曲。
 
  3、视物变色  物体颜色发生改变,有些人发现物体颜色变暗,甚至中心发黑,有些人可见中心物体变成黑白色、蓝色、红色等颜色。
 
  4、中心黑影  发现看东西时中心总有黑影遮挡,这种黑影一般不随眼球转动改变位置,通常都在中央部分。
 
老年性黄斑变性
图片来源:图虫网
 
  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病因和预防
 
  年龄只是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病因之一,此外还与人种、高血压、冠心病、吸烟、营养、日光损害、家族遗传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现在已经非常明确的高危因素是吸烟。吸烟与黄斑变性有非常高的相关性,所以奉劝吸烟的中老年朋友尽早戒烟,吸烟不仅增加肺癌的几率,还增加失明的风险。其次的致病因素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近年来发现一些遗传基因的改变或者突变,会大大增加黄斑变性的发生几率。
 
  老年性黄斑变性尚无特殊预防方法,我们提倡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
 
  1、少食高脂食物。
 
  2、规律控制血压、血糖。
 
  3、不吸烟、少喝酒。
 
  4、外出时戴墨镜,防止日光损害。
 
  5、补充营养,美国的AREDS研究发现补充一些营养素,如锌、铜、叶黄素、玉米黄质、Ω-3的鱼油等,在5年中可以使29%的研究对象避免中度视力丧失。
 
  6、日常饮食多吃深色蔬菜,经常吃点玉米,就可以大大增加黄斑色素。黄斑结构中黄色素比较多,这种黄色素是维持正常功能非常重要的补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