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时间:2021-06-03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黄斑病变是医学常见疾病,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后极部,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视功能有关。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那

  黄斑病变是医学常见疾病,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后极部,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视功能有关。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那么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黄斑病变的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看东西看不清楚、看见的物体被扭曲、颜色变暗等等,这些都是黄斑病变的典型症状。
 
眼睛黄斑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引发黄斑病变因素有以下几种:
 
  1、年龄:年龄越大,发生黄斑病变的危险性越大;
 
  2、家族史:有些家族易患,尽管尚未发现该病的特异基因;
 
  3、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病等人群易并发黄斑病变;
 
  4、吸烟、饮酒、营养缺乏(如胡萝卜素)也可引发黄斑病变;
 
  5、暴露于蓝光和日光;
 
  6、环境因素。
 
  女性比男性患者更多?不一定!
 
  有人说黄斑病变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不完全如此。黄斑病变种类有很多,例如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好发于青壮年,通常男性多于女性。而特发性黄斑裂孔患者,老年女性多于老年男性。
 
  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黄斑病变可以发生任何年龄段的人群身上。有些黄斑病变和年龄有关,如老年性黄斑变性,特发性黄斑裂孔,特发性黄斑前膜等,但是和职业,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并没有明显关系。
 
  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黄斑病变治疗的原则是早发现,及时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关于黄斑病变的预防,有些因素如年龄,遗传,高度近视等无法预防。应当积极控制好糖尿病,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积极控制眼部炎症反应,预防眼外伤,调整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精神压力和情绪剧烈波动等。
 
  眼睛黄斑病变怎么治疗?要学会自我检测,交替遮盖一眼,如发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视物变形或者扭曲,中心变暗,色觉异常等,应当及时到眼科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