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黄斑变性的症状和预防

时间:2021-09-07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黄斑位于眼底视力轴线的投影点上,是人眼的光学中心区。这一区域因含有大量的叶黄素呈黄色,故而称为黄斑。 老年黄斑变性(亦称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多见于50岁

  视网膜黄斑位于眼底视力轴线的投影点上,是人眼的光学中心区。这一区域因含有大量的叶黄素呈黄色,故而称为“黄斑”。
 
  老年黄斑变性(亦称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的眼睛疾病,它会引发视网膜的病变,令眼部中心视力缓慢下降,出现视物变形,从而导致视力丧失。老年黄斑变性的发病机率随年龄增长而变高,更早的可能在4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症状。在欧美它已成为中老年人失明的头号原因。老年黄斑变性的成因十分复杂,有研究认为,人口的老龄化与饮食习惯的欧美化(绿色蔬菜摄取不足)也是造成这种病症近年来显着增加的原因。
老年黄斑变性
  老年黄斑变性的症状
 
  视网膜黄斑是人眼的光学中心区,与视网膜其他部位的病变相比,这个区域一旦出现病变,给视力带来的影响更为显着。发病初期时,会有眼部中心的视力模糊、看物体时物体中心部位出现扭曲变形等症状。若不加以妥善治疗,则有可能导致失明。如果感觉出现了与老年黄斑变性相似的症状,请一定要及时前往眼科就诊,及时治疗。
 
  老年黄斑变性重在预防
 
  老年黄斑变性的成因复杂,虽然近十年来对老年黄斑变性的病因以及治疗的研究有了显着的进步,但老年黄斑变性的治疗,其主要目的是为暂缓症状的发展,维持视力不再继续恶化,目前尚无确切的方法可以根治这一病症。因此,对老年黄斑变性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病症出现后,则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预防小贴士
 
  视网膜黄斑区域含有大量的叶黄素,这层黄色色素犹如一层保护膜,能够帮助降低外部刺激对视网膜造成的伤害。但是随着年龄增长,黄斑区域的黄色素会逐渐减少,此时若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刺激,或是3C数码产品的蓝光刺激,引发黄斑变性的机率就有可能增加。要想预防老年黄斑变性,自然是要想办法增加黄斑部的叶黄素。虽然在平日的饮食中增加食用绿色蔬菜也有一定的帮助,但仅靠普通饮食往往很难摄取到足量的叶黄素。有研究指出,服用含有叶黄素或玉米黄素的膳食补充剂对预防老年黄斑变性有一定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