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

时间:2021-09-14 17: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球就像一台照相机:角膜和晶状体相当于镜头和调焦器;视网膜相当于底片;巩膜、脉络膜和视网膜围成的空腔相当于照相机的暗室。 黄斑长在视网膜上,占地很小,小到只是一块斑

  眼球就像一台照相机:角膜和晶状体相当于镜头和调焦器;视网膜相当于底片;巩膜、脉络膜和视网膜围成的空腔相当于照相机的暗室。
 
  黄斑长在视网膜上,占地很小,小到只是一块斑。不过,黄斑知道地方不大、资源不够、人才来凑的硬道理。
 
  于是用优厚的条件(营养和区位优势)集中了视网膜上较多的视锥细胞(专门负责感光和颜色),这就使得黄斑成为了视网膜上举足轻重的部分——视觉能力较强的区域。
 
  视力检查,查的就是黄斑区的视觉能力,而黄斑区以外的视网膜视力是极其低下的。
 
  黄斑病变,会带来明显的视力下降,看东西时物体扭曲变形、模糊,眼前还会有黑影遮挡等症状。
 
  近视或远视说明焦距出了问题,调整一下可以好;黄斑生病了,就是底片质量有问题,是根本问题,所以很难治疗。今天来聊聊黄斑病变。
 
老年性黄斑变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黄斑为什么能力这么强?
 
  外来光线进入眼睛,才能让人看得见,所以眼睛的感光功能特别重要。
 
  视网膜里负责感光的细胞叫锥细胞,而视锥细胞几乎都住在黄斑里,约150000个/平方毫米,所以黄斑成为了视觉敏锐的部位。
 
  黄斑能够识别形状/大小/颜色,纵深/距离等大多数光学信号,发挥着眼睛“看见”的主要功能。因为大量视觉信息均由黄斑采集,再传输至人体视觉中枢。
 
  所以黄斑承担着沉重的眼部工作,也成为了多种眼底疾病的好发部位。
 
  常见的是老年性黄斑变性
 
  黄斑病变目前比较常见的有10多种,其中以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较多。(即老年性黄斑变性)
 
  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黄斑供血不足,引起黄斑功能的下降,是很多50岁以上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黄斑病变还与下列因素有关
 
  1、吸烟:大多数黄斑病变的患者均有吸烟史;
 
  2、遗传:基因分析时发现与某种基因突变有关;
 
  3、环境:包括紫外线照射/饮食/肥胖/地域因素等。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分为两种:
 
  干性(萎缩性)和湿性(渗出性)。
 
  干性
 
  起病慢、视力不知不觉减退,而且双眼差不多,一般误以为是眼睛老化。但是有一个特点:视物变形。
 
  另外,可发展成湿性。
 
  湿性
 
  黄斑养了那么多视锥细胞,需要大量的营养供给,为黄斑服务的血管质地异常精良。
 
  如果因为各种疾病,让血管出了问题,黄斑没有了正常的“经济来源”,就只能依靠“外快”来维持运转了,这些“外快”就是增生出来的血管。
 
  这些血管来路不明、质量极差,只是为了维持生存而苟延残喘,常常会渗漏/出血,并容易形成疤痕,而血管渗漏的液体会破坏黄斑,引起视物变形、视力下降,过密的疤痕还会导致中心视力显着下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变盲。
 
  还有一种黄斑变性多见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高度近视眼患者随着年龄增长,眼轴进行性变长,眼球向后极部扩张,由圆形成直立椭圆形。可引起黄斑出血/水肿/萎缩。甚至引起视网膜脱落,所以防控近视眼十分重要。
 
  怎么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
 
  一是激光治疗:
 
  包括经瞳温热疗法和光动力疗法等。
 
  它是用激光所产生的热能,摧毁黄斑区的异常新生血管。但不能阻止新的新生血管的形成。
 
  二是药物治疗:
 
  目前用得较多的是抗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目的也是摧毁黄斑区的异常新生血管。代表性药物是雷珠单抗( Lucentis )。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