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

时间:2021-09-30 09: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结构会发生显着的改变,会出现力量的下降,肌肉的萎缩,心血管系统、肺脏系统的功能降低,还会出现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容易产生很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结构会发生显着的改变,会出现力量的下降,肌肉的萎缩,心血管系统、肺脏系统的功能降低,还会出现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容易产生很多疾病,老年性黄斑变性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可能对此还不是很了解,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
图片来源:包图网
 
  临床上有很多人会问,大夫我有眼病,上次体检我眼底有黄斑,这是什么病?实际上黄斑是眼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眼底视网膜中央,必须借助眼底检查设备才能观察到。黄斑部有丰富的感光细胞,负责眼睛的中心视力和精细视觉,我们平常说的1.0、1 .5的视力,就是指黄斑的视功能,眼睛能否看清东西跟它密切相关。人的眼球好比一架照相机,眼底视网膜就像照相机的底片,而黄斑就位于底片的中心部位,不论什么原因导致黄斑区域发生异常就称为黄斑病变。
 
  那么什么是老年性黄斑变性?它是一种常见的眼底病变,是指发生于老年人的黄斑区退行性病变,可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功能,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临床上根据其眼底表现分为萎缩型(干性)和渗出型(湿性)两型。
 
  萎缩型主要为黄斑区组织结构萎缩所致,分萎缩前期和萎缩期两期。萎缩前期病人无明显视力障碍,可有中心视力轻度受损,或轻度视物变形,中央比较性暗点;随病情缓慢进展至萎缩期后,患眼出现中心视力进行性下降,有绝对性中央暗点,出现阅读困难,常需增加光线帮助阅读。
 
  渗出型主要为黄斑区玻璃膜这层结构被破坏,视网膜下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临床分早期、渗出期、和瘢痕期3期:早期:中心视力明显下降,其程度受中心凹受损程度而定;渗出期:因出血视力可出现急剧下降;早中期或可出现或看东西扭曲变形,视野缺损,眼前黑影阻挡等症状。瘢痕期:中心视力受损,视力下降严重,甚至完全失明。如果进展到晚期,视力恢复希望很小,治疗效果不理想,治疗难度比早期大。因此,老年性黄斑变性一定要早期诊断治疗,养成定期检查眼睛的习惯,防止疾病发展到晚期造成视力严重下降。
 
  我们常常根据病人具体病情采用单一或多种方法联合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辨病结合辨证、具有一定优势,并且采用现代诊断检查仪器OCT、FFA做疗效检测,实践证明收到了较为理想的临床疗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