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到底是个什么?为什么会变性?

时间:2021-12-24 15: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的眼睛近似于球形,位于眼眶内,常被称为眼球,眼球由眼球壁、晶状体、玻璃体、神经血管等组成。 眼球壁分为三层,里面那层就是视网膜,视网膜是一层柔软的膜,外界的光线进

  人的眼睛近似于球形,位于眼眶内,常被称为眼球,眼球由眼球壁、晶状体、玻璃体、神经血管等组成。
 
  眼球壁分为三层,里面那层就是视网膜,视网膜是一层柔软的膜,外界的光线进入眼睛后,穿过玻璃体,落在视网膜上,视网膜把光信号转变成图像信息,再以电信号的形式通过是神经传递给大脑,大脑接收到电信号后,通过分析处理形成视觉,于是你就能看到东西了。
 
  问题来了,这视网膜为什么可以感光并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呢?
 
  全靠视细胞,当中有一种叫膜盘的东西,含有感光物质,能接收到光线,同时将光信号转化成电信号。
 
  膜盘却是个消耗品,工作一段时间,反应速度就不给力了,逐渐老化、脱落,一个视细胞生来就带着好多个备份膜盘,一个膜盘报废了,新的膜盘接着干,衰老脱落的膜盘终会被一个叫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家伙吞噬、消化。
 
  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有点像是视细胞的后勤部队,一边给视细胞们提供营养,一边帮助视细胞吞噬那些换下来的报废膜盘,报废膜盘被吞噬掉了,位置也就空出来了,新膜盘刚好顶上感光和处理信号一点没耽误,一直配合着。
黄斑变性
  到底什么是黄斑呢?
 
  视细胞才是能感受光线和处理信号的技术工,但是人家也是有分工的,长得像锥子的叫视锥细胞,长得像杆子的叫视杆细胞。
 
  视锥细胞的强项,是感受强光和颜色,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油油的草、红彤彤的花,就靠视锥细胞了。
 
  视杆细胞的强项,是感受弱光刺激,我们能看见月光下的山峦、小桥、流水、人家,就靠视杆细胞了。
 
  你以为这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是均匀分布在视网膜上吗?
 
  并不是这样的,在偌大的视网膜上对着瞳孔的地方有一个直径约为1.5毫米的小坑,绝大多数的视细胞都聚集在这里,中心以视锥细胞为主,而外围以视杆细胞居多,这个小坑富含叶黄素,在眼底镜下呈现一小片比较暗的区域,因此得名为黄斑。
 
  黄斑却负责了几乎整个视网膜感受光线和信号处理的工作,如果这个时候黄斑不给力了,轻则是视力减退,重则就是失明,啥也看不见了,危害还是很严重的,眼睛问题还是需要多多重视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