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单一月不洗,可滋生上百万只虫,除了引发眼痒、哮喘、冒痘,还有...

时间:2020-06-12 15: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防疫期间,除去手机电脑iPad外,睡懒觉已经成了大多数人宅家必做的第二件事。即使在平时,人每天也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这样高频率的接触,却很少有人将床单视

防疫期间,除去手机电脑iPad外,睡懒觉已经成了大多数人宅家必做的第二件事。即使在平时,人每天也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过敏性结膜炎怎么办?
 
这样高频率的接触,却很少有人将床单视作衣物般重要而勤换洗。
 
殊不知,床单一月不洗,就会有大量尘螨滋生。
 
尘螨是螨虫的一种,也是螨虫中占据多数的种类。
 
一只螨虫的体长大约只有0.1-1毫米,混在衣被中人眼根本无法察觉,每只雌性螨虫一次可产下20枚卵,除了繁殖外,它们每天也会排泄6个左右的粪球,以此来计算,200万只雌性螨虫就有4000万枚卵和1200万个粪球。
 
过敏性结膜炎
 
据研究,每张床上尘螨数量在200万只以上。
 
他们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物,而人每晚大概会掉落1500万个皮肤细胞,混在被褥中成了尘螨们的食物乐园,因此,床单越久没洗,越有利于尘螨繁衍,它们的数量也将在短期内急剧上涨。难以想象,当你的床单一个月没洗时,你将和成千上万只蛛形生物共眠该有多么可怕!
 
尘螨的粪便中会产生一种蛋白质,当他们侵入人的眼睛,附着在结膜上时,就会造成眼睛发红、发痒、甚至流眼泪等症状,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通常得这种眼病的人会不自主地揉眼睛,而且越揉越痒,但是揉完以后一些炎症细胞(肥大细胞)还会持续脱出过敏有关的炎性物质,症状会越来越严重。过敏性结膜炎常常并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其它更严重的过敏性疾病。
 
而当螨虫侵入到我们脸上的皮肤里,会出现冒痘,进入鼻腔里,就容易打喷嚏,所以,当你发生这些情况时,不妨想想自己的床单有多久没有换洗了。
 
床单多久洗一次合适?
 
专家建议正常情况下每周可用55℃~65℃的热水洗一次床单。因为当温度高于55℃时,螨虫就无法生存。
 
过敏性结膜炎
 
也有很多人洗完床单以后会将其置于太阳底下暴晒。有研究表明,暴晒只能杀死30%的螨虫,特别是对于枕头这样比较厚重的家居物品。但只要给枕头套个黑色塑料袋出去暴晒两小时,即可去除90%以上的螨虫!
 
这是利用黑色能够吸收热量的原理,套上黑色塑料袋暴晒后,枕头受热可超过55°C,只需五分钟就能杀死大部分螨虫。

图片来源:摄图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