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炎一般多久能好?

时间:2020-10-09 10: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侧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这层透明薄膜发生了炎症或感染,出现了水肿、眼红等症状,会累及单眼或双眼。依据结膜炎的病情及病程,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侧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这层透明薄膜发生了炎症或感染,出现了水肿、眼红等症状,会累及单眼或双眼。依据结膜炎的病情及病程,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缓慢三类;依据病因又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真菌性和变态反应性等;依据结膜的病变特色,可分为急性滤泡性结膜炎、缓慢滤泡性结膜炎、膜性及假膜性结膜炎等。
 
  结膜炎的治疗按照情况不同,针对治疗起来可能情况会不一样。需要特别注意急性结膜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红眼病。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会有1~3天的潜伏期,病毒性的可长至5~12天,此类结膜炎传染性强,应重视隔离消毒。急性结膜炎不宜包扎,可以用生理盐水或2%-3%硼酸溶液清洗眼睛,清除分泌物,再滴抗生素眼药水,平时生活要注意用眼卫生,不用手揉眼。
 
 
  而如果是慢性结膜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要注意病因治疗。如有慢性泪囊炎者应先治疗,炎症严重或分泌物多,局部治疗疗效不佳者,可全身用磺胺药或抗生素;泡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可加用类固醇、冷冻疗法等治疗。对感染性慢性结膜炎来说,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安全,毛巾和脸盆等要定时清洗、消毒,同时避免和他人混用;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要注重镜片的清洁;游泳尽量佩戴泳镜,或者游泳后滴用抗生素眼药水以防感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