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是什么?怎么判断自己得了沙眼?

时间:2020-11-05 15: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沙眼其实是一种结膜炎,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为它会让眼睑的结膜表面变得粗糙不平,形状看上去就像沙粒,所以叫沙眼。沙眼一般的潜伏期为5~14天

  沙眼其实是一种结膜炎,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为它会让眼睑的结膜表面变得粗糙不平,形状看上去就像沙粒,所以叫沙眼。沙眼一般的潜伏期为5~14天,通常多为双眼患病,且较多发生在儿童时期或少年时期。
 
  沙眼可分为活动性沙眼、瘢痕性沙眼。活动性沙眼是感染沙眼衣原体后所引起的眼部病变。瘢痕性沙眼是多次发生活动性沙眼的结果,会导致倒睫和角膜混浊,甚至失明。沙眼患者在早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畏光,眼睛会有流泪、发痒、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不适感,症状严重时会发生睑结膜充血、乳头增生、形成滤泡,甚至可能影响角膜,从而导致角膜血管翳的发生。
 
  如何辨认沙眼呢?
 
  1、存在滤泡。儿童较为常见,有眼红、粘性物、眼痒、眼痛等不适,吧眼睑翻过来,还能看到在结膜面上有小白点。
 
  2、炎症。炎症性增厚使上眼睑结膜面严重红肿。
 
  3、疤痕。结膜面出现疤痕,即眼睑结膜面看起来像白色条纹。
 
  4、倒睫。疤痕会引起眼睑内层增厚和眼睑形态改变,它会向下牵拉睫毛指向眼球,从而使睫毛摩擦角膜。
 
  5、角膜混浊。如果倒睫持续摩擦角膜,角膜受到影响,会逐渐发白变浑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