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会传染吗?

时间:2020-11-07 11: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由沙眼衣原体引起。沙眼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我国很多地区沙眼患病率仍然高达20%以上,其中少数民族地区,如云南、宁夏、海南沙眼患病率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眼病,由沙眼衣原体引起。沙眼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我国很多地区沙眼患病率仍然高达20%以上,其中少数民族地区,如云南、宁夏、海南沙眼患病率较高。
 
  沙眼在早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畏光、流泪、眼睛发痒、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眼部不适症状,还可能导致眼睑结膜血管充血、乳头增生、形成滤泡,沙眼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因为炎症侵犯角膜而发生角膜血管翳。
 
  当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刺激症状变的明显,视力会逐渐减退。到了晚期,睑结膜会发生严重瘢痕,使睫毛向内倒长形成倒睫。一旦睫毛持续地磨擦角膜,容易引起角膜浑浊、白色瘢痕。而到了晚期,常常会因为后遗症,如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使症状更为明显,并严重影响视力。
 
  沙眼只具有传染性的,沙眼衣原体存在于沙眼病人的眼分泌物中,会通过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等进行传播。不过沙眼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因此沙眼是可以预防的。
 
 
  那要怎么预防沙眼?
 
  预防沙眼较有效的方法就是讲究用眼卫生。具体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尽量用干净的流水洗脸,卫生用品应及时清洗消毒。
 
  2、出门在外,或处于服务性场所,如旅馆、浴室、理发、美发等,应对场所内面巾、浴巾严格消毒后再使用。
 
  3、参与集体生活时,要注意用水清洁,卫生用品,如毛巾、脸盆等不交叉使用,以防止沙眼通过接触传播。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一旦发现有沙眼相关症状,要注意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