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结膜炎都会传染吗?

时间:2020-11-16 10: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结膜是位于眼球表面,上下眼皮内侧的透明薄膜,我们所说的结膜炎就是指结膜组织发生炎症反应。造成结膜炎的原因又很多,通常是由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和过敏反应引起的,常见

  结膜是位于眼球表面,上下眼皮内侧的透明薄膜,我们所说的结膜炎就是指结膜组织发生炎症反应。造成结膜炎的原因又很多,通常是由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和过敏反应引起的,常见症状为畏光流泪,眼睛充血发红,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以及可能还会造成视力下降,其中过敏性结膜炎还有眼睛痒的症状。
 
  结膜炎有很多种分类方式,根据结膜炎的病情及病程,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类;根据病因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真菌性和变态反应性等,但并不是所有的结膜炎都会造成传染。
 
 
  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的有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也叫做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在民间还有个更通俗大众的名字,叫红眼病。红眼病通常感染后1~2天就开始发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症状包括双眼发烫,烧灼、畏光流泪、眼红眼痛,眼屎多、眼睛不易睁开。由于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到分泌物进行传播,因此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平时勤洗手,避免和他人共用卫生用品,尤其是患者,做好个人卫生,能够预防交叉感染。
 
  至于慢性结膜炎主要病因有两种,一种是急性结膜炎造成的,一种是较差的环境刺激或眼部刺激造成的。慢性结膜炎在没有症状的时候一般不会造成传染,所以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能够减少疾病的复发。过敏性结膜炎,以换季时常见,传染性也不强,一般是接触到过敏原之后会出现过敏症状,需要脱离过敏原,并在医生建议下配合药物进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