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也能睡出病!阴雨天尤其高发,你睡觉时有没有注意到......

时间:2021-03-12 11: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你能忍受几个阴雨天...... 阴天晒不到太阳 你可能没什么感觉 有些东西可乐出了声 那就是螨虫 你知道一张床单一周不洗 上面能滋生多少螨虫吗 如果 一个月呢? 我们在睡眠时,皮肤直

  你能忍受几个阴雨天......
 
  阴天晒不到太阳
 
  你可能没什么感觉
 
  有些东西可乐出了声
 
  那就是螨虫
 
  
 
  你知道一张床单一周不洗
 
  上面能滋生多少螨虫吗
 
  如果 一个月呢?
 
  我们在睡眠时,皮肤直接与床单发生磨擦,因此床单上有很多脱落的死皮。另外,人体表面的皮肤也具有一定的分泌和排泄功能,人每晚睡觉时,大概会排出200ml左右的汗液,这些都为许多细菌、螨虫生存创造条件。
 
  一般来说,一周,一张普通的床就会产生500万只螨虫。1个月不换床单,螨虫数量可达1200万。基本上,每天有近18万只螨虫在你的毛孔中进食、排便,破坏皮脂腺和毛囊,损伤毛脂器官和组织细胞,从而引起皮肤大面积炎性病变。
 
  
 
  除了皮肤发炎、过敏
 
  很多眼睛疾病也是因为它
 
  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大多是因为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眼结膜过敏发炎,常见症状就是眼睛发红,奇痒无比,可能还会伴有畏风、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可能还会影响视力,造成视力下降。
 
  :
 
  过敏性结膜炎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动物毛发、化妆品、细菌等,而有临床数据统计,在引发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中,30%都与螨虫有关。
 
  厦门眼科中心商旭敏副主任提醒,尘螨主要就存在于家具卧室内,湿热环境特别适合其生存,故而床褥、沙发、地毯、空调过滤网都是尘螨爱藏匿的地方,因此家居环境要定时清洁。
 
  
 
  那如果没太阳
 
  晒不了被子怎么办?
 
  不知道怎么除螨?
 
  阴天除螨,要怎么处理床上用品
 
  01、至少每半月用热水清洗1次床上用品
 
  螨虫在54℃时就会死亡,可以用高于54℃的热水浸泡、清洗个人卫生用品。用凉水洗涤只能冲走部分尘螨,不能杀螨。
 
  
 
  02、晒被子时,用黑色塑料袋装被子
 
  不在盛夏,依靠单纯的太阳晾晒,棉被上的尘螨通常还是没法根除。可以把被褥装进黑色塑料袋里,再放在太阳底下暴晒1-2小时,黑色聚热,袋内加热作用更明显。
 
  03、毛巾、凉席可用电熨斗熨烫
 
  对于毛巾这类常放置于阴凉潮湿处的物品,以及凉席这类不易清洗的物品,可通过电熨斗进行熨烫,每处烫10分钟以上。
 
  
 
  04、不能清洗、晾晒的物品放冰箱冷冻
 
  螨虫适宜生存的温度为20℃~25℃,相对湿度为70%~80%,干燥寒冷可致死。北方如果是冬季,可以把枕头、抱枕、毛绒玩具等放到室外,南方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然后放入冰箱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就能高达70%。
 
  
 
  专家提醒:
 
  防螨的关键还在于清洁,而清洁不仅在于晾洗,也包括更换。我们的一条被子使用超过5年,就应该更换了。
 
  正常情况下,一条新被子使用一个月后,螨虫和细菌的数量就已达几百万,使用三个月后,螨虫和细菌的含量又会上升30%,半年后,将上升50%。因此定期更换床上用品也是有需要的。
 
  :
 
  另外,预防螨虫引起的过敏性结膜炎,环境和个人的清洁也很重要。
 
  1、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手洗脸,不用手揉眼,尽量少化眼妆,以及卸妆应干净。
 
  2、改善居住环境。去除地毯,或尽量使用短绒地毯,避免使用带软垫的家具;定期清扫室内,尤其容易积灰的角落。
 
  3、使用空气净化器。清除空气中大部分粉尘、螨虫等过敏原,保持室内清洁,能较好的减轻过敏情况。
 
  4、尽量保持通风。对于太阳无法照射到的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