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结膜炎和普通结膜炎的区别?

时间:2021-03-23 09: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源而引起的结膜炎症。由于人体抵御外界各种微生物和异物的侵袭,依靠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统,结膜组织中的免疫细胞称为肥大细胞,在受到外界各种过敏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源而引起的结膜炎症。由于人体抵御外界各种微生物和异物的侵袭,依靠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统,结膜组织中的免疫细胞称为肥大细胞,在受到外界各种过敏源影响时,会释放各种炎性因子,这些炎症因子与过敏源反应的过程会引起我们眼红、眼肿和眼痒等各种不适症状,就是我们所说的过敏性结膜炎。
 
  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源有很多,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首先,花粉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源,因此春夏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单纯对花粉过敏的患者,症状出现的时间与相关植物开花播粉的时间高度一致,每年发病日期较为固定,季节性极强。
 
  其次,我们日常接触的化妆品、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也是过敏原。另外,动物的皮毛、空气中的尘螨、尘土颗粒也可能引起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和普通结膜炎有什么区别?
 
  过敏性结膜炎也是结膜炎的一种,所以与其他类型结膜炎一样,会出现眼睛痒,眼睛红,眼睛干,有分泌物的症状,但是过敏性结膜炎的特征性表现为眼痒,而且是奇痒无比。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眼睛痒的难以忍受,因此会忍不住去揉眼睛,但常常是越揉越痒。
 
  另外,过敏性结膜炎的分泌物也与其他结膜炎有所不同,过敏性结膜炎的分泌物会比较粘,呈拉丝状。
 
  过敏性结膜炎大多跟自身体质有关,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注意日常防护,远离过敏原。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合理的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自身对过敏物质的抵抗力。
 
  另外,过敏性结膜炎多有自限性,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身体对环境的适应以及抵抗力的增强,过敏症状也会有所减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