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气温回暖要换季,这种病又来了...

时间:2021-04-02 11: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气温回暖 不少人都从在家宅变成出去浪 随着户外的人逐渐增多 这种病又席卷而来 近日,前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就诊的人中,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人数明显增加,成为目前比

  气温回暖
 
  不少人都从在家宅变成出去浪
 
  随着户外的人逐渐增多
 
  这种病又席卷而来
 
  近日,前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就诊的人中,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人数明显增加,成为目前比较普遍的眼表疾病之一。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医生解释说,造成过敏性结膜炎的因素有很多,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动物毛发、粉尘、螨虫、烟雾、特殊气味等。
 
  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回暖,空气中的花粉、尘絮等会逐渐增多,因此患过敏性结膜炎的几率会比其他季节高,其中又以过敏体质人群和青少年为重。
 
  
 
  1、过敏体质人群
 
  这类人对环境变化比较敏感,本身容易对花粉、动物毛发等产生过敏反应,一到换季,温度、湿度等发生变化,受到点刺激就容易激发过敏相关反应。
 
  2、青少年儿童
 
  一般3~15岁的孩童较易患过敏性结膜炎,年龄越小,身体对外界免疫能力越弱,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更甚。
 
 
  过敏性结膜炎一大症状就是眼睛奇痒无比,而且难以缓解,越揉眼就越痒。除此之外,每天早上起床时,眼角会有黏液状分泌物,还会有较明显的异物感,同时伴有流泪畏光等症状。
 
 
  不过过敏性结膜炎一般很少影响视力,但是反复揉眼会引起继发的眼部感染,如果引起其他并发症,严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视力下降。
 
 
  不能揉眼睛
 
  要怎么缓解眼睛痒的症状
 
  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关键是避免与引起过敏的物质接触,但大部分人并不能确定引起过敏的物质是什么,所以目前的治疗是以缓解症状为主。
 
  01、过敏原筛查
 
  通过抽血检查可以查找过敏原,尤其在过敏好发季节可以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
 
  
 
  02、眼部冷敷
 
  可以用毛巾裹住冰袋,放在眼部冷敷3~5分钟。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轻眼部瘙痒、红肿等不适症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直接使用冷水冲洗眼睛,这样会增加眼睛感染的发生。
 
  
 
  03、局部使用眼药
 
  局部用药起效较快、不良作用较小,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抗过敏的眼药水,包括抗组胺药、肥大细胞稳定剂、糖皮质激素等,如果眼部症状严重,可能需要配合口服药物治疗。
 
  
 
  04、适当提前用药
 
  如果每年都在同一时间发生过敏性结膜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在过敏季节到来的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开始,使用肥大细胞稳定剂滴眼。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会反复发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春秋季节,出门时应尽量佩戴防风眼镜,减少眼部与花粉、粉尘等过敏原的直接接触。外出回来及时换洗衣物,同时注意清扫居住环境,远离螨虫、动物毛发、寄生虫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