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

时间:2021-05-25 14: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眼病,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和接触性结膜炎,急性眼表过敏占眼表过敏症的一半以上。结膜炎常见症状是眼睛红、眼睛痒,其

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眼病,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和接触性结膜炎,急性眼表过敏占眼表过敏症的一半以上。结膜炎常见症状是眼睛红、眼睛痒,其他症状还有疼痛、异物感、羞光、烧灼感、流泪和粘性分泌物增多等。
 
特别的是,在所有结膜炎的类型中,有部分是具有传染性的,主要是通过接触患者的眼部分泌物。一般是透过患者的手或用过的物品,例如手帕、毛巾、面盆、各种用具或玩具等,把疾病传播至别人的眼睛。
 
那此类结膜炎要如何杜绝交叉感染呢?
 
首要一点就是不跟他人共享卫生用品,如毛巾、面盆等,同时可以把患者的个人用品分开放置。应将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和洗面用具及接触过患者眼部分泌物的对象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暂时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设施,例如公共泳池等,以免传染他人。
 
 
感染结膜炎期间,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一是不吃海腥发物:如黄鱼、鳗鱼、橡皮鱼、桂鱼、鳝鱼、黑鱼、鳊鱼、蟹、虾等腥膻发物。二是勿饮酒:酒精会使病程延长。三是尽量不吃辛辣的食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