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长眼结石?要怎么预防眼结石?

时间:2023-09-26 10: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不少人来到医院 说是感觉眼睛有异物感 以为是睫毛或是沙石 结果什么都没发现 我们为他们做了检查 结果还真发现了石子 不过它可不是一般的石子 它的名字是 眼结石 说到结石,大

有不少人来到医院
说是感觉眼睛有异物感
以为是睫毛或是沙石
结果什么都没发现
我们为他们做了检查
结果还真发现了“石子”
不过它可不是一般的石子
它的名字是 眼结石 
 
 
说到结石,大家都会想到肾结石、胆结石等,但对于眼结石,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实所谓的眼结石也被称为结膜结石,是结膜上皮细胞脱落后与分泌物、泪液等结合在一起,形成的像碎米粒大小的黄白色的小疙瘩,质地较坚硬。
 
眼结石一般会生长在眼皮内侧的结膜上面,在眼结石早期位置比较深,因为生长在结膜表皮下面,并不会摩擦眼球,当结石突出于结膜面时,会产生异物感、红肿刺痛等感觉,甚至可能把角膜擦伤。
 
长眼结石会有什么感觉:
 
早期会感到眼睛干涩、刺痒,有时候用手揉会感觉痛。
容易流眼泪,在户外有风的时候,流泪的情况会更严重。
感觉眼睛里有异物,用了眼药水也不能缓解。
看东西感觉吃力,甚至可能视物不清,看电子屏时间长了,会刺痒甚至刺痛。
 
哪些人容易长眼结石?
 
01、长期过度用眼
长期用眼过度、熬夜,眼睛过度疲惫容易出现充血、肿胀、干涩等症状。时间一长就容易发生炎症,导致出现过多脱落的上皮细胞及变性的白细胞,从而形成眼结石。
 
02、用手揉眼
用眼不卫生也是患上眼结石的主要原因,其中很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揉眼睛,小孩子尤其常见。
用手揉眼时,外界的细菌、灰尘会被带入眼睛里,从而和眼睛里脱落的上皮细胞相结合,导致出现眼结石。
 
03、长期佩戴美瞳或化眼妆
佩戴美瞳时,如果没有处理好卫生清洁,很容易导致炎症,引起角膜炎或是结膜炎,以及眼睛的过敏反应,形成结石的概率会提高。
此外,如果使用睫毛膏或眼线、眼影等眼妆产品,化妆品的颗粒容易进入眼睛内部,导致出现眼结石。
 
04、患慢性眼部疾病
眼部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如沙眼、慢性角膜炎、干眼症等,会导致上皮细胞脱落以及眼部分泌物增加,而这些分泌物的黏性非常强,很容易将脱落的细胞、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吸附,从而形成结石。
 
眼结石虽然不是个大毛病,但却是在提醒你眼睛健康出问题了,想要杜绝眼结石,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关键。
 
如何预防眼结石?
 
1、不要经常揉眼睛。当眼睛发痒或有异物进入眼睛时,不要乱揉眼,可以让他顺着眼泪或眼药水流出来,也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有需要时要到医院处理。
 
2、及时清洁镜片。定期给隐形眼镜清洁消毒,防止镜片上的细菌进入眼睛,若眼睛有干涩、发痒、红血丝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戴隐形眼镜。
 
3、注意眼部卫生。眼部卸妆一定要彻底,以免化妆品残留,有需要的话可以定期使用清洁湿巾擦拭睫毛根部。
 
4、保持眼睛湿润。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注意休息避免疲劳。用眼时可以适当增加眨眼次数,让眼睛保持湿润,当眼睛干涩和泪液分泌不正常时,也可以用热毛巾敷一下眼部缓解。
 
如果检查后确定是眼结石也不用太担心,仅需用针头挑净,再配合药水消炎即可,但后续依然要注意预防,防止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