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浓妆艳抹小心患上“眼结石”

时间:2013-02-17 15: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家住湖里区的程小姐总是喜欢化着浓浓的眼妆,最近她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经眼科医生检查发现,程小姐上眼睑的睑结膜上,有一些质硬的黄白色小点状突起,像碎米一

       家住湖里区的程小姐总是喜欢化着浓浓的眼妆,最近她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经眼科医生检查发现,程小姐上眼睑的睑结膜上,有一些质硬的黄白色小点状突起,像碎米一样。原来,程小姐患上了“结膜结石”,俗称“眼结石”。
 
  眼科专家提醒女性要尽量少化浓妆,化妆不慎会带来结膜炎、眼结石、过敏等各种问题。眼科专家指出,如果眼部经常化浓妆或者卸妆不彻底,化妆品就会堵塞眼睑腺体出口,进而导致感染,引发炎症,使人眼睛发红、发痒,甚至患上结膜充血、结膜炎、眼结石等多种疾病。此外,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还可能导致过敏。
 
  避免炎症,防止眼结石再生
 
  眼结石的治疗比较简单,在眼部表面麻醉下用注射针头剔出即可,但由于眼结石往往是由眼部炎症引起的,在炎症没有完全消除的时候,只将结石剔除,治标不治本,稍不注意,眼结石还会复发。因此,治疗眼结石的重点是预防眼睛炎症。
 
  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特别要注意眼部卫生,预防炎症就等于预防眼结石:
 
  首先,女性应尽量少给眼部化浓妆。如果出于必要,卸妆后可以用热毛巾敷眼或用水蒸气蒸一下,能缓解眼部炎症,从而降低眼结石的发生几率。另外,配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咨询医生、检查眼睛是否适合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定期给镜片进行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若发现眼睛有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配戴。
 
  医生提醒,现在进入冬季,天气比较干燥,风大、泪液分泌不正常,这时极易导致眼结石或眼结石加重。因此,晚上也洗完澡也可以用热毛巾敷下眼部,缓解眼部疲劳和眼部干燥症状,预防眼结石。专家强调,当眼睛痒或有异物感时不要乱揉眼睛,以防细菌感染。
 
  化妆品进入眼内,要如何处理?
 
  若是化妆品颗粒进入眼内,则先闭眼,让眼泪水与化妆品颗粒异物一起流出来。若颗粒无法随眼泪水流出来,则点眼药水冲洗;若仍无效,不要自己尝试用手指、镊子或纸巾将这些异物取出,而要立刻送请眼科医师诊治。
 
  若是水液性化妆品或冷烫液、染发剂等溅入眼内,则要分秒必争,立刻用干净的冷开水(或自来水)冲洗眼睛。冲洗时,须将上、下眼皮睁开,边冲洗边转动眼珠。冲洗须长达十五至三十分钟,冲洗之后,再请眼科医师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