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危害不小,请收下这份近视防控指南!

时间:2019-09-24 14: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了怎么避免度数加重?下面这份防近视贴士家长们也可以看一下哦! 1、用眼1小时休息10分钟 让眼睛休息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常常远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般工作或学习

  近视了怎么避免度数加重?下面这份防近视贴士家长们也可以看一下哦!
 
  1、用眼1小时休息10分钟
 
  让眼睛休息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常常远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般工作或学习40-50分钟,就一定要出去休息一下,抬头往远处看10-15分钟,这样能够让眼睛得到放松。
 
  比起闭眼休息,远眺反而能更好地缓解眼睛疲劳。
 
  2、1个用眼姿势要保持
 
  看书姿势:读书、写字时候,姿势要端正,眼和书本要有33厘米左右的距离。别在光线过强或过弱时候,或在移动环境下,或躺着、趴着用眼。
 
  用电脑姿势:用电脑时应保持背部挺直,眼俯视电脑屏幕约15-20度,与屏幕距离以50-70cm为佳。
 
  看手机姿势:玩手机时,建议将手机举起,尽可能与眼平视,手机距离眼球不要太近。
 
  3、延缓近视1项运动
 
  现代研究表明近视者的眼睛的调节力是不足的。因此,加强调节力训练、改善调节滞后状态,能够起到延缓近视进展的作用。
 
  打乒乓球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式,因为眼球在忽远忽近的注视过程中,集合功能和调节功能都得到了加强。
 
  4、常做1套三分钟明目操
 
  平时用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让眼睛更有精神。
 
  ① 将两手掌搓热,两掌心凹下,用掌心罩于两眼部,此时两眼微闭。手心别接触眼球。
 
  ② 3分钟后放下手,睁开两眼,目视远方,此时眼特别明亮。
 
  ③ 紧接着看远方3分钟,再看手掌1-2分钟,然后再看远方。
 
  这样远近交换几次,可以有效消除眼疲劳。
 
  5、常吃1份养眼食谱
 
  眼睛喜欢三色食物,3色食物可以为眼提供需要玉米黄素、叶黄素、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适量多吃一些有益眼健康。
 
  黄色:玉米、蛋黄、胡萝卜、红薯和南瓜等;
 
  绿色:菠菜、卷心菜、西兰花、油菜等;
 
  紫色:紫甘蓝、紫薯、紫葡萄等。
 
  6、一定不要躺在床上看手机、书本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躺着床上看书、玩手机,这种姿势不仅容易导致视疲劳,同时也容易引起颈椎腰椎肌肉酸痛,拇指腱鞘炎等。
 
  7、一定不要关灯后看手机
 
  睡前看手机,会占用和影响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有些孩子怕父母责备,甚至关上灯偷偷地躲在被窝里看手机。
 
  过亮对比度的屏幕容易更早出现视疲劳,长久以往还有可能引起其他眼病,如结膜炎、白内障、青光眼以及黄斑病变等。
 
  8、高度近视一年查1次眼底
 
  视网膜裂孔不会造成疼痛,但眼前有漂浮样黑影和闪光感,有时伴有视力减退。这种情况如果拖延,则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造成局部或完全的视力丧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