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近视眼手术是否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时间:2012-07-26 10: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人们对“摘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可手术的安全性却屡遭质疑,为什么会这样呢?究其原因,早期近视眼手术存在的技术问题,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些阴影。此后,有的商家将

  如今,人们对“摘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可手术的安全性却屡遭质疑,为什么会这样呢?

  究其原因,早期近视眼手术存在的技术问题,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些阴影。此后,有的商家将近视眼手术简单地看作为一种赚钱的商机,欠客观的宣传;一些医疗机构完全采用市场运作手段,术前缺乏与患者的充分沟通,使得部分患者认为没有达到预期的疗效。

  近视眼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目前发展日渐成熟,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公认的相当安全有效、成熟的摘镜方法。国际上的主流近视眼手术方式有,LASIK、LASEK、飞秒激光、ICL晶体植入术等。目前在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禁止开展激光近视眼手术。在美国这样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的国家,每年也有近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而且飞行员也能接受这项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专家表示,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对医生来说,严格的适应症筛查是个关键,如果适应症没有把握好,手术的风险就会增加,把握好了,手术风险相对就比较小。对患者来说,不要盲目地选择手术,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眼睛情况和需求,慎重地选择。

  对于近视眼手术,绝不能商业化。以准分子手术为例,医生要有主任医师的资质,并且要通过全国的大型设备上岗考试才能正式“上岗”。而对于进行激光治疗近视手术的设备,就像汽车需要修理、保养、年检一样,激光治疗近视手术的设备也要有人定期管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