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看过来,OK镜控制近视的五大误区,你中了几个?

时间:2019-07-25 11: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戴的镜片一年比一年厚 近视度数就像坐了过山车 蹭蹭蹭往上窜 尤其是暑假期间 孩子整天围着手机、电脑转 简直是放飞自我! 近视度数一下子猛涨了几百度! 于是乎,放暑假后家

  孩子戴的镜片一年比一年厚
 
  近视度数就像坐了过山车
 
  蹭蹭蹭往上窜
 
  尤其是暑假期间
 
  孩子整天围着手机、电脑转
 
  简直是放飞自我!
 
  近视度数一下子猛涨了几百度!
 
  于是乎,放暑假后家长们开始寻求各种有效控制近视的方法。经过层层挑选,有不少人选择用OK镜来控制。
 
  什么是OK镜?
 
  OK镜,也叫做角膜塑形镜,本质上,它就是一种硬性隐形眼镜,只是相对比较特殊。
 
  特殊的地方在于:
 
  1、和一般的软性隐形眼镜相比,OK镜采用的是透氧性和成型性更好的材质;
 
  2、OK镜采用了反几何设计,根据角膜形态做定制。
 
  正是基于以上这两点,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戴上OK镜能改变角膜形态,从而暂时的使角膜中央弧度变平,提高白天裸眼视力。
 
  OK镜的优势在于:不仅能使中低度近视白天不需要再配戴框架眼镜就获得良好的视力,同时还能有效地控制近视发展。
 
  不过,在这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只要输入OK镜(角膜塑形镜)相关的内容,就会冒出许许多多的介绍,良莠不齐,众说纷纭!那么到底哪些说法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确实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避开误区!
 
  误区一:谁都可以戴OK镜
 
  OK镜对使用者有一定限制,比如使用者的近视度数不超过600度,散光应在150度以下。此外,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尤其它将和角膜长期接触,因此验配时还需要考虑使用者的健康因素、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并非人人适合,比如8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就不建议使用。
 
  误区二:等近视度数高了再配OK镜
 
  部分家长等到孩子读书都四五百度了才开始紧张,这对孩子的近视控制是很不利的,戴OK镜的效果也不如低度近视的孩子那样好。正确的做法是,在孩子开始有近视迹象的时候就应该密切观察屈光度数的增长,早点采取措施为好。
 
  误区三:戴OK镜会导致角膜变薄
 
  OK镜其实只是角膜的物理按摩,使角膜中心变平坦。但实际上,角膜是有记忆功能的,就是晚上睡觉戴起来,把角膜变平以后,第二天早上摘掉镜片,角膜慢慢又会弹回去,所以它只是一个持续的压平,弹回去,再压平再弹回去,一个反反复复的物理过程。所以只要停掉OK镜1个月以后,角膜会基本回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戴OK镜对角膜厚度的影响是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的。
 
  误区四:OK镜配了就万事大吉
 
  这个认识是完全错误的。近视的根源在于不合理的用眼习惯、户外运动太少、过度的近距离工作、手机、平板电脑等大量使用。如果这些因素不去除,即便配了OK镜,度数照样快速增长。所以,家长要从根源入手,不能仅靠医疗手段去控制近视。
 
  误区五:OK镜可多用几年再换
 
  经常有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戴了好几年OK镜,一直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复查和更换镜片,但是听说有的孩子一副塑形镜使用近3年了,也没有要求更换镜片,认为自己孩子的镜片是不是也可以多用几年再更换,反正情况一直很好,这样也更划算。
 
  家长考虑经济的情况可以理解,但是从健康安全的角度考虑,这样做是不可取的。因为镜片的磨损、附着物的沉淀以及镜片的变形对眼睛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无论哪种品牌的OK镜,都建议使用1.5年至2年更换。如果过于考虑经济的因素去延长使用期限,则会给孩子增加并发症的风险。
 
  福利时间到!
 
  厦门眼科中心为广大粉丝们带来了OK镜独享福利!
 
  2019年7月27日14:00
 
  泛太平洋酒店2F-莹白大宴会厅
 
  专家大咖开展近视防控知识讲座
 
  面对面答疑解惑
 
  当日配OK镜享9折优惠
 
  配CRT再享1000元/双眼优惠
 
  更有免单、半价等多重豪礼等你来!
 
  还等什么呢?快快来报名哦~
 
  报名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