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角膜塑形镜常见问题

时间:2020-08-25 12: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角膜塑形镜是什么?有什么功能? 对于角膜塑形镜,很多人可能不是很了解,有疑问的小伙伴赶紧排队来听吧~ 1、角膜塑形镜是什么?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

  ——医生,角膜塑形镜是什么?有什么功能?
 
  对于角膜塑形镜,很多人可能不是很了解,有疑问的小伙伴赶紧排队来听吧~
 
 
角膜塑形镜
图片来源:图虫网
 
  1、角膜塑形镜是什么?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特殊隐形眼镜,它只在晚上睡觉时配戴8-10小时,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镜,就能拥有整天清晰的裸眼视力,此外,还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度数快速加深,一举两得。
 
  2、角膜塑形镜的原理?
 
  配戴者通过晚上睡觉时佩戴数小时,可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眼轴缩短,从而提高白天一定量的裸眼视力,阻止近视加深,是目前眼科界公认的有效的近视控制技术。
 
  3、角膜塑形镜的作用?
 
  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有效提高白天的裸眼视力,二是青少年近视加深速度比较快,角膜塑形镜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加深。自欧美引入中国后,该项技术越来越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青睐。
 
  4、角膜塑形镜适合哪些人?
 
  角膜塑形镜适应于不佩戴眼镜仍然希望保持白天良好裸眼视力的近视眼,以及处于近视快速加深期的青少年。
 
  但角膜塑形镜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目前,它只适应于600度以下近视人群,8岁以上年龄,而且必须经过专业的眼科检查,只有检查合格者才能考虑配戴。并且配戴者必须具备良好的镜片护理能力,保持镜片清洁。
 
  5、角膜塑形镜会伤害眼睛吗?
 
  角膜塑形镜是可逆的,连续几个晚上停止佩戴后,眼睛就会回复到之前的状态,不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另外,佩戴角膜塑形镜必须注意清洁卫生,不然有造成感染的可能,只要讲卫生,遵从医嘱,定期复查,配戴角膜塑形镜就是安全的。
 
  6、为什么不能随便找个地方配?
 
  国家明确认可角膜塑形镜技术,它是国家规定的三类医疗器械,验配前必须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在眼科医师指导下验配,部分地方可能不具有相关资质。
 
  7、使用角膜塑形镜注意什么?
 
  一是验配前必须到具有相关资质的眼科机构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二是必须具有保持镜片清洁的护理能力,三是遵循医嘱,定期复查。
 
  8、角膜塑形镜和普通隐形眼镜的区别?
 
  角膜塑形镜是特殊材料制作的硬性隐形眼镜,具有远高于普通隐形眼镜的透气性、透氧率,另外,角膜塑形镜是在晚上睡觉时配戴,白天不戴眼镜,第三,角膜塑形镜的使用寿命更长,一副角膜塑形镜可以使用1年半左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