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会不会患老花眼

时间:2023-04-11 14: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花眼的风险就会越高。老花眼又称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它不是病理状态,而是每个人步入中老年必然会经历的视觉问题。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花眼的风险就会越高。老花眼又称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它不是病理状态,而是每个人步入中老年必然会经历的视觉问题。
 
    “老花眼都是40-50岁,”“我现在还年轻,和我可没关系啊....”
 
    打住!老花眼可不全然是因为年龄
 
    38岁的李老师就是个例子。李老师从事教育行业已经10多年,每天除了对着电脑备课外,起码还要花三四个小时批改作业,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一直以来,她的视力都不错,但从去年开始,她感觉到看近处的字变得模糊不清。
 
    起初她不以为意,以为只是暂时的。谁知到后来,这样的症状不但越来越频繁,还更明显了,近距离看书时,她竟然看不清楚小字了...
 
    到医院检查后,结果出乎她的意料:老花眼,医生建议配老花镜。“不到40岁就要戴老花镜了?”,李老师惊讶万分。
 
老花眼症状
 
    现状:老花眼日益“年轻化”
 
    以往,在民间曾有“花不花,四十八”的说法,认为48岁是老花眼的门槛,而近年来老花眼发病却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在厦门眼科中心老花眼门诊中,像李老师这样30-40多岁的老花眼患者越来越多见。
 
    老花眼主要是眼内的晶状体弹性下降、眼部肌肉牵拉能力下降,从而使得我们眼睛的变焦能力下降的结果。除部分先天性原因外,主要外因在于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很多年轻人因为长期使用智能手机,眼睛过度疲劳,而出现变焦能力降低,老花眼将会提早“签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