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无故眼泪流不停?慢性泪囊炎了解下

时间:2020-06-23 11: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有人明明是冷静淡定的性子,却在某段时间里,常常不知为啥眼泪自己一直流淌,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是患上慢性泪囊炎。

        有人明明是冷静淡定的性子,却在某段时间里,常常不知为啥眼泪自己一直流淌,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是患上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
 
        什么是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泪囊病,多是由于鼻泪管狭窄或阻塞,泪液滞留于泪囊内,伴发细菌感染所导致,常单侧发病。得了慢性泪囊炎,一个典型症状就是泪流不止,同时还会有眼睛充血、分泌脓性粘液,类娘去局部皮肤红肿,按压时疼痛明显等症状。

        为什么会发生慢性泪囊炎?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白天16小时眼睛泪腺分泌0.6ml泪液,泪液为弱碱性透明液体,除含有少量蛋白和无机盐外,还有溶菌酶、免疫球蛋白A(IgA)、补体系统、β溶素及乳铁蛋白。所以泪液除了有清除作用外,还有清洁和杀菌作用。泪液排到膜囊后,通过眨眼睛分布于眼球表面,并向眼内角汇聚于泪湖,进入眼内角的泪小点,泪小管的虹吸作用,进入泪道流至鼻腔,眼睛就不会有眼泪流出。
        但是鼻泪管或泪囊下部如果发生阻塞,泪液长期限蓄积在泪囊里,其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就会引起泪囊壁的慢性炎症,泪水越积越多,泪囊变大增厚,泪囊中的泪液变成了脓液,就会引发慢性泪囊炎。

        如何预防慢性泪囊炎?
        眼科医生表示,预防慢性泪囊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不要用脏手揉擦眼睛,保持眼部清洁。
        2、及时治疗眼部疾病,如沙眼、睑缘炎、泪小管炎等眼部的炎症,以防细菌侵入泪囊。
        3、有鼻中隔偏、下鼻甲骨肥大、慢性鼻炎患者要尽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