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眼屎分泌太多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0-09-08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屎,医学上叫眼部分泌物,每个人都会有。但是如果分泌物过多,那就要小心了,尤其是小朋友! 如果小朋友出现了眼屎过多的情况,那么首先,家长应该仔细观察一下小朋友的眼睛

    眼屎,医学上叫眼部分泌物,每个人都会有。但是如果分泌物过多,那就要小心了,尤其是小朋友!
 
    如果小朋友出现了眼屎过多的情况,那么首先,家长应该仔细观察一下小朋友的眼睛,看看除了眼屎多有没有其它症状,如果眼睛整体看起来还好,只是分泌物多,那有可能是下面这些情况。
 
    1、新生儿泪囊炎
 
    很常见的疾病。通常发生在新生儿和小婴儿。
 
    这是由于新生儿鼻泪管较短,未发育完全,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没有形成正常的开口,使得泪液无法顺利排出,从而可能继发泪囊内细菌感染。常在出生后1-2周,家长发现宝宝不停流眼泪或内眼角很多黄色或白色分泌物,可能还会伴随轻微结膜充血。
 
    由于残膜多数可在4-6周自行萎缩,因此早期可以尝试通过眼部按摩,具体方法为由鼻根往鼻头方向按摩泪囊及鼻泪管,增加管道内的压力促使残膜破口。
 
    如果黄色分泌物特别明显,有可能还需要点抗生素眼药水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经过3个月多次按摩,宝宝症状还未见好转,有可能就需要去医院做个泪道加压冲洗或泪道探通的小手术来治疗。
 
新生儿泪囊炎
 
    2、结膜炎
 
    有些小孩子因为有倒睫毛刮着眼睛不舒服或者过敏引起眼睛痒,就会经常拿手去揉眼睛,从而导致了细菌或病毒感染,这时候就会出现眼部分泌物增多,还可能伴随结膜充血等症状。
 
    其中很常见的一种就是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这个疾病传染性很强,潜伏期很短。发病后,结膜充血明显,也就是大家看到的眼睛变红,大量黄色的分泌物,严重的时候早晨起床有可能都睁不开眼睛,这时可以用温水清理分泌物后再睁眼。
 
    虽然看起来很严重,但一般通过点抗生素眼药水等,在1-2周内症状可以消除。特别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品的分开使用,避免家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那么,如果除了眼屎过多之前,孩子还觉得疼痛、明显怕光等,那有可能病变累及角膜了,快去眼科医院就诊,不要耽误。对于小朋友出现眼屎增多的情况,家长不要觉得只是上火了,就给喝喝去火的凉茶,尽量是能带孩子去眼科看一下有没有眼部疾病,避免耽误治疗。也不要自己随意买点药给孩子用,因为有些眼药水并不适合小朋友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