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总是莫名其妙的流眼泪究竟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2-25 16: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老是突然流眼泪,无缘无故的,止也止不住,每次流的眼泪都不多,但总是突然袭击,根本不受控制,这是怎么了? 眼睛莫名其妙溢泪,常见原因有以下几个:倒睫,睫毛刺激眼球

       眼睛老是突然流眼泪,无缘无故的,止也止不住,每次流的眼泪都不多,但总是“突然袭击”,根本不受控制,这是怎么了?
 
  眼睛莫名其妙溢泪,常见原因有以下几个:倒睫,睫毛刺激眼球所致;结膜炎,细菌或病毒感染导致流泪;第三就是泪道阻塞或泪囊炎,是眼睛泪道出了问题。其中,泪道问题导致的眼睛流泪、红肿现象十分常见。
 

  泪道是什么
 

  从结构和功能上,泪器可以分为泪液分泌和泪液排出。而负责泪液排出的相关组织统称为泪道。泪道阻塞或者说泪囊炎,就是眼睛的泪液排出不通畅,造成泪液堵塞、淤积从而造成眼泪不由自主溢出,不受人为控制。
 
  绝大部分人流眼泪都是因为感动、悲伤、激动等情绪,而泪道疾病患者往往不分场合、不分地点、无关乎心情,都有可能眼泪不由自主溢出。

 
泪囊炎

  泪道堵塞的症状
 

  泪液滞留泪道,无法顺畅排出,除了淤积后溢泪之外,还有可能同时出现眼角红肿、眼屎增多等症状。
 
  因为泪道堵塞造成慢性泪囊炎或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往往患病数年甚至数十年,和急性泪囊炎一样,除了不由自主流眼泪,看起来“眼泪汪汪”,还同时伴有眼角明显红肿、眼屎多等,脓肿处按压甚至有脓液流出。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有些人可能会问,每到秋冬季节,风一刮我眼睛就有流泪症状,不由自主,是不是泪道出了问题?不用担心,如果只是在户外、风吹的情况下,偶尔出现流泪症状,这是正常现象,如果不分室内室外,没有风吹的情况下也出现不由自主流泪的症状,那才可能是泪道疾病症状。请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