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道堵塞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时间:2021-03-23 11: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阻塞、泪囊内泪液和分泌物潴留并进而遭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泪道疾病,通常以慢性泪囊炎的形式出现。泪囊是泪液导流的中转站和暂时储存的场所,上连泪小管与

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阻塞、泪囊内泪液和分泌物潴留并进而遭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泪道疾病,通常以慢性泪囊炎的形式出现。泪囊是泪液导流的中转站和暂时储存的场所,上连泪小管与结膜囊相沟通,下接鼻泪管通向鼻腔,故很容易发生阻塞和感染。
 
泪道堵塞
 

泪囊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一)急性泪囊炎:常发生在慢性泪囊炎基础上但也有无泪溢史而突然发生者。临床上表现为泪囊区皮肤红肿有压痛,并向下睑、鼻根及颊部蔓延;局部疼痛并向额部和上颌部放射;结膜充血水肿、流泪,结膜囊内有粘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大。全身有畏寒、发热等不适。炎症可向周围发展形成泪囊周围炎,逐步形成脓肿。脓液可由泪小点排出,或向内穿入筛窦,但大多由皮肤面溃破而形成瘘管。瘘管的愈合,却往往成为下一次急性发作的诱因。
 
(二)新生儿泪囊炎:新生儿之鼻泪管下端开口处通常在泪液分泌之前(约生后3周)已经穿通。如因上皮残屑堵塞而未形成管道,或因骨管狭窄、鼻部畸形,而影响了这一自行穿通的过程,就造成闭锁,继而产生新生儿泪囊炎。
 
(三)慢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阻塞,造成泪液及泪囊内分泌物潴留的一种慢性病,也是比较常见的外眼病。它往往是构成化脓性角膜溃疡、外伤和手术后眼内感染的根源。具有正常引流功能的泪道粘膜上皮对感染性病菌有较好的抵抗力,但如果鼻泪道发生阻塞,引起泪液和泪囊分泌物的积聚,使之成为细菌的孽生地,造成泪囊粘膜的慢性炎症。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鼻腔疾病(如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弯曲、鼻下甲肥大等)也是造成鼻泪管阻塞的重要原因。少数慢性泪囊炎病例可由结膜炎蔓延而来。病人除泪溢和分泌物增多外,一般无其他症况。压迫泪囊部时,有粘液性分泌物从泪小点返流至结膜囊,此乃诊断依据。返流的分泌物中亦可带有脓液,其中含有大量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