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从何而来,怎么解决?

时间:2019-08-01 17: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出现看东西看不清,模糊的情况。家长带去眼科医院检查,小小年纪已经有300度的散光!虽然家长表示已经严格控制孩子长时间疲劳用眼,规定看电视和手机的

  很多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出现看东西看不清,模糊的情况。家长带去眼科医院检查,小小年纪已经有300度的散光!虽然家长表示已经严格控制孩子长时间疲劳用眼,规定看电视和手机的时间,却还是会出现散光,不知道原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散光,其实是天生的。而一些后天的因素同样也会影响,导致散光度数增加。
 
  散光知多少?
 
  假设把人的眼球想象成球面,360度上每一个方向都有一个度数;
 
  如果所有方向上的屈光度都是相同的,眼球屈光系统如同一个光滑的“篮球”,那么就代表眼睛没有散光;
 
  可是如果不同方向上的屈光度不一样,眼睛的屈光系统就变成了“橄榄球”,有些方向屈光度较大,有些方向屈光度较小,这就会导致散光的出现。
 
  所以,之所以形成散光,归根结底是因为眼球在不同方向上有着不同的屈光力,导致平行光线经过眼球折射后,无法在视网膜上聚焦于同一个点上。
 
  所以眼睛无法聚焦,看东西就会出现模糊和重影。
 
  眼睛较大屈光度和较小屈光度之间的差值,即散光的度数;散光度数越大,看东西模糊的症状就越明显。
 
  先天因素:
 
  散光,总体来说是先天发育导致的。
 
  “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有一部分的孩子就会出现散光的问题,可医学上目前还无法明确由什么因素引起”眼科医生说。
 
  一般而言,孩子先天存在的散光以角膜散光为主。
 
  而胚胎发育异常的问题,由于还没有找到明确发生机制,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预防。
 
  不过可以稍微安心的是,天生形成的散光通常度数都比较稳定,不会随着年龄增加而散光度数加深;在临床上,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散光,100度以内的散光都很常见,50度以内的散光都属于正常范围。
 
  后天因素:
 
  倒睫:“睫毛倒着长”,小孩身上并不少见。由于它会刺激角膜,引起角膜上很多干燥斑,就会导致散光度数稍稍增加。
 
  揉眼,不当的睡姿,长时间的眼睑闭合:这些动作只要影响到角膜形态改变,就可能导致散光度数增加。
 
  外伤:由于外伤损伤角膜,遗留角膜瘢痕导致散光。
 
  后天角膜的病变:例如角膜炎也有可能导致角膜瘢痕,进一步引起不规则散光。
 
  青少年的散光如何解决?
 
  1.注意饮食,特别是青少年,尽量别挑食,否则会导致营养结构失衡,影响视力。我们应该多吃含有胡萝卜素类和锌类的食物,以增强眼的抵抗力与调节作用。
 
  2.看书的时候要注意灯光的搭配,不可以太暗也不可以太亮。太暗我们会看不清,太亮的灯光可能会刺伤我们的眼睛,也不能躺着看书。同时在阅读和写字的时候,要注意字体的大小,太小的字体我们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看,可能带来眼压增高。
 
  3.注意用眼。长时间用眼以后,无论是看书还是看电子屏幕,我们都不应该连续超过一小时,看了一小时以后,我们可以做一下眼保健操,对眼睛周边的部位进行按摩,已达舒缓眼压之效。我们还可以眺望远处,多看一些绿色的植物等。
 
  4.看电视等高科技的电子屏幕,注意不要离屏幕太近。
 
  5.要配近视或者远视眼镜的人不应该随意检查。要到正规的医院眼科去做专业的验光,有散光的情况出现,还应加上散光的度数,予以干预。
 
  6.当眼睛不舒服时,不要随便用手去揉眼睛。手上有大量的细菌,我们要避免眼疾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