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样是散光,有的人不需要治疗

时间:2019-09-23 16: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我有散光怎么办?在验光配镜时,经常会有患者问这个问题。比起近视,散光我们听的很多却了解很少。大部分人对于散光的理解都停留在字面上,简单地把散光和重影划上等号

  “医生,我有散光怎么办?”在验光配镜时,经常会有患者问这个问题。比起近视,散光我们听的很多却了解很少。大部分人对于散光的理解都停留在字面上,简单地把散光和重影划上等号。
 
  都听过散光,散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散光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是由于角膜或者晶状体的曲面不是完美的弧形曲线,眼睛正中那条线上的屈光程度不同,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一个像,而导致患者看不清的屈光状态。
 
  简单的说就是:散光是因为我们的角膜或晶体的形状不是完美的弧线,导致从各个角度进入眼睛的光线不是聚焦在一个点上,而是多个点。
 
  散光可分为:角膜散光(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说的都是角膜散光)和晶体散光,大部分散光是先天性的。后天眼睑、读书写字姿势不佳等因素对角膜进行压迫所致,或者一些眼内手术、角膜手术或角膜病变也可能引起散光。
 
  如何治疗散光?
 
  散光对我的的视力有什么影响呢?散光的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视疲劳。
 
  一定度数的散光还会造成眩光(在夜间尤其明显)。
 
  散光无法通过单纯的视力检查查出。电脑验光的结果仅能作为配镜的参考,并非所有散光都需要配镜矫正。有散光的患者应通过医学验光验配眼镜。
 
  散光主要通过眼镜矫正,包括框架散光镜矫正和隐形眼镜矫正。18周岁以后可以选择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白内障患者可通过植入具有矫正散光功能的人工晶体来矫正散光。
 
  低于50度的散光多属于生理性散光,对视力影响不大。
 
  总结
 
  散光是屈光不正的一种,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视疲劳。50度以下的散光一般无需矫正,50度以上的散光可视情况通过配镜、近视激光矫正手术等方式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