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两只眼睛大小不一样,跟遗传有关吗?

时间:2020-08-04 11: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有的家长会发现,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小的那只眼睛眼皮下垂明显,就像没睡醒。于是家长们就有疑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跟遗传有关系吗?

        有的家长会发现,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小的那只眼睛眼皮下垂明显,就像没睡醒。于是家长们就有疑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跟遗传有关系吗?
 
上睑下垂
 
        双眼大小不一,可能是单眼上睑下垂
 
        正常人的两只眼睛是一般大,如果出现两只眼睛明显大小不一样,其中一只眼睛的上眼皮下垂明显,盖住部分黑眼球,很可能就是存在单眼的上睑下垂。对孩子而言,如果从小就有这种情况,则可能是患有先天性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同时伴有其他眼外肌麻痹或不全麻痹,其中较常见的为上直肌麻痹和下斜肌功能不全;也可合并有内眦赘皮、睑裂短小小眼症、眼球发育异常小眼球症、眶距增宽症、斜视和下颌-瞬目现象(Macus-Gunn现象)等。

 
        先天性上睑下垂跟遗传有关吗?
 
        据医学研究统计,部分先天性上睑下垂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史。先天性上睑下垂绝大多数是由于上睑提肌发育不全,或支配它的运动神经即动眼神经发育异常、功能不全所致。少数病例是由于上睑提肌外角和内角及上横韧带过紧,或是有过多的纤维粘附与眼眶后壁,从而限制了上睑提肌的运动。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存在上睑下垂,建议尽早带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和治疗,因为儿童时期的上睑下垂不仅影响孩子外貌,还可诱发孩子弱视,对孩子视力发展造成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