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皮下垂超过这个位置危害多,家长一定要注意!

时间:2020-12-25 16: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上睑下垂,通俗的说就是上眼皮往下垂。正常人双眼自然平视时,上眼皮都是会遮住角膜(黑眼珠)一点点的,大概1.5-2mm左右,如下图所示: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说,仔细

上睑下垂,通俗的说就是上眼皮往下垂。正常人双眼自然平视时,上眼皮都是会遮住角膜(黑眼珠)一点点的,大概1.5-2mm左右,如下图所示:
 
上睑下垂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说,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如果上眼皮遮住角膜的位置超过了2mm,很有可能就是上睑下垂。按照程度来划分,上睑下垂分为轻、中、重度三种。
 
◆ 轻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以下
 
上睑下垂
 
◆ 中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到1/2
 
上睑下垂
 
◆ 重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2以上
 
上睑下垂
 
邓坤明副主任介绍,除了观察孩子的眼睛外,父母还可以留意孩子的行为,辅助判断孩子有没有上睑下垂。患有上睑下垂的孩子,平时会出现这两个现象:
 
◆ 患儿有可能会出现视物抬眉现象
◆ 患儿有可能会出现抬头视物现象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太小,等长大以后再治疗;也有的家长觉得上睑下垂只是影响外观,对生活和身体健康没有太大的威胁。其实不然,上睑下垂如果一直拖着不治疗,其实对于小孩子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的。
 
危害一
上睑下垂限制视野,严重影响视觉质量
 
危害二
上睑下垂会加重眼周肌肉疲劳,引起视疲劳原理:睁眼时需要更多力量,造成眼睛周围多种肌肉疲劳、痉挛,进而加重视疲劳。
 
眼睛疲劳
 
危害三
上睑下垂会造成大度数的散光角膜过度受压,纵形曲率变大,形成水平位散光。少儿时期上睑下垂合并大度数的水平位散光(大于100°)应发育期尽早纠正。
 
危害四
上睑下垂引发遮盖性弱视因为上睑下垂遮盖眼睛、限制视野,所以孩子的视觉发育受到影响,引起遮盖性弱视。幼儿的中重度上睑下垂应在三岁以前矫正,之后尽早进行弱视训练,才不会造成视力残疾。
 
上睑下垂
 
危害五
上睑下垂引起仰头上视,形成驼背看上方事务时被迫仰头,时间长了引起脊柱变形,形成驼背,不适当的坐姿,以及颈椎病、胸椎受压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