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睑下垂矫正后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时间:2021-03-10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a、上睑皱襞不对称 很多上睑下垂的病例为单侧发病,即便两侧同时施行手术(一侧行上睑下垂矫正术,另一侧行重睑成形术),由于两侧的手术操作方式不同,同时上睑下垂的一侧还

a、上睑皱襞不对称

 
很多上睑下垂的病例为单侧发病,即便两侧同时施行手术(一侧行上睑下垂矫正术,另一侧行重睑成形术),由于两侧的手术操作方式不同,同时上睑下垂的一侧还需要有一定的“矫枉过正”,因此术后出现双侧上睑皱襞不对称的情况较为多见。
 
此外,由于上睑下垂矫正时,分离以及缝合固定的位置较深,因次所形成的上睑皱襞的深度往往较健侧深。通常过矫的情况会在术后6个月以内逐渐改善。如术后6个月以后仍有明显的双侧不对称,可根据上睑下垂矫正的情况,参照一侧的上睑皱襞高度进行手术矫正。
 

b、睑裂闭合不全

 
睑裂闭合不全会引起暴露性角膜炎,严重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程度重的上睑下垂矫正,会设计为过度矫正1mm左右,如果出现>5mm的过度矫正就需要及时手术处理。有些就算无过度矫正也会出现睑裂闭合不全,但一般会在1-3个月后逐渐好转,在这之前需要注意眼部护理,睡前涂眼膏以保护角膜。此外,术前需检查有无上直肌的麻痹,若缺乏Bell现象,出现眼球上旋障碍,则慎行手术。
 
上睑下垂

c、未矫正

 
有上睑下垂做单纯双眼皮后的两个表现:
 
不少患者目前依然先存在“以为做一个单纯双眼皮眼睛就能变大的”的错误认知,殊不知假如原有上睑下垂不予以矫正,术后部分人额肌代偿性力量消失,眼睛可能比术前还小。
 
单眼皮时诊断上睑下垂就是复杂的问题,传统大部分都是根据术前肌力测量来判断是否有下垂,是否提肌。但是我不完全是采用此方法来诊断。
 
所以重睑术后的诊断就更难,主要是无法判断下垂程度是先天性还是手术造成的,这给修复手术造成无法预判的难度,需要术中来判断,这就更需要医生的丰富经验。
 

d、矫正不足

 
矫正不足可由术前对肌力的评估有误或手术方法不当造成。另外,上睑提肌缩短不充分、缝线拉紧不够或者缝线结扎过松、额肌与睑板缝合位置偏低等也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矫正不足。术中应注意测量,以便及时发现与处理。若术中未及时处理,可在疤痕不红、肿胀稳定后再行手术矫正。
 
重度上睑下垂的矫正是无需置疑的,但在整形美容里,轻度的下垂位于矫正的临界点,修复双眼皮时是否需要矫正上睑下垂常常处于一个争论性位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