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者:如何保护我的视网膜?

时间:2020-08-01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不少高度近视者都十分关心一个问题:高度近视的人要怎么保护视网膜?

        视网膜是眼球壁内层的组织,具有感光成像功能,通俗一些可以理解为眼球壁内一层布满视觉细胞的薄膜。如果发生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这些视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致使视力受到影响。作为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不少高度近视者都十分关心一个问题:高度近视的人要怎么保护视网膜?
 
 
网脱
 
        为什么高度近视者发生网脱风险更高?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的近视。如今,高度近视虽然可以通过戴镜、飞秒激光手术矫正,但还可能存在眼底疾病等其他严重并发症,更可能引起视力损伤,甚至失明。

        由于高度近视者比正常人眼轴要长,度数越高眼轴越长,眼轴变长之后会拉引视网膜变薄,随后发生裂孔、脱离的概率就会相应增加,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风险也相对更高,所以有人形象地将高度近视者的视网膜称为“糊窗户的纸”。


        高度近视者怎么保护视网膜?
 
        1、不要做剧烈运动,拳击、蹦迪、蹦极、跳水、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剧烈运动都容易使视网膜受牵扯而造成网脱。
 
        2、用眼不宜过度疲劳。
 
        3、少提重物。
 
        4、预防眼外伤的发生。
 
        5、定期到医院检查,特别是眼底不好的高度近视眼患者。
 
        6、如果出现飞蚊突然增多、闪光感,视力突然下降伴视物遮挡感,如同深色窗帘般逐渐遮住视野等网脱前兆,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做眼底检查。网脱及早发现、治疗,才能保护更多的视力不受到损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