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落别拖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时间:2020-09-24 14: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科技时代的发展,电子设备逐渐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人们时时刻刻拿着手机,眼睛不曾休息过,睡前刷手机也已成为日常必修课,给我们的眼睛造成了巨大的负担。长时间近距

  随着科技时代的发展,电子设备逐渐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人们时时刻刻拿着手机,眼睛不曾休息过,睡前刷手机也已成为日常必修课,给我们的眼睛造成了巨大的负担。长时间近距离使用手机,使得许多人出现眼部酸胀、干涩甚至充血,甚至视网膜脱落等眼科疾病。
 
  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视网膜脱落的问题。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帮你更好的了解视网膜,以更好的心态,保护视力,健康生活。
 
 
视网膜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是不是视网膜掉出来了?当然不是。视网膜位于眼球壁的内层,包括好几块,视网膜脱落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脱离,然后影响视力的一种疾病。
 
  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本来是紧密粘合的,二者脱离后会影响眼睛视力,患者可出现飞蚊与闪光感、中心视力下降、视物变形、视野缺损等症状,是严重影响视力的病症之一。如果脱离时间过久而又没有有效治疗,可能导致眼睛失明,此时再来治疗效果较差。
 
  视网膜脱落的前兆
 
  1、视网膜脱落的一个很明显的前兆就是飞蚊。飞蚊也就是眼前有黑影,黑影像虫子一样在眼前舞动。所以说当眼前出现黑影在舞动的话一定要引起重视。
 
  2、视网膜脱落的另一个前兆就是视力障碍。如果一个人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看不清,或者视力中的东西突然变大或者变小,圆的东西变成了方的,直路变成了弯路等等。
 
  3、视网膜脱落的第三个前兆就是闪光。当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东西上时突然出现闪光。
 
  如果已经出现了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检查,视网膜脱落发现得早,治疗恢复效果越佳。
 
  视网膜脱落的危害和治疗
 
  视网膜是眼睛成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视网膜发生脱离,会造成视力不断下降,而且是明确的致盲眼病,晚期治疗效果较差,视力丧失严重。
 
  视网膜脱落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治疗效果跟两个因素相关:
 
  一是视网膜脱落的时间,48小时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时间拖的越久,治疗效果越差,视力受损越严重
 
  二是视网膜脱落是否影响到黄斑区,视网膜黄斑区具有丰富的感光细胞,负责眼睛的中心视力,一旦黄斑受损往往治疗效果不理想。
 
  一旦眼前出现许多飘动的黑影,一只或两只眼睛眼前有闪光感,视野缺损等,不要拖延或观察观察再说,应该立马检查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