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6种眼部症状,别大意!或是这种致盲眼病的先兆!

时间:2020-11-14 11: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心!女子熬夜追剧,导致视网膜脱落 注意!男子连续几天疯狂玩游戏后失明 是不是曾经不止一次看到类似消息?然后继续心怀侥幸在黑暗中抱着手机、电脑无法自拔? 追剧真的能追

  小心!女子熬夜追剧,导致视网膜脱落……
 
  注意!男子连续几天疯狂玩游戏后失明……
 
  是不是曾经不止一次看到类似消息?然后……继续心怀侥幸在黑暗中抱着手机、电脑无法自拔?
 
  追剧真的能追到“眼瞎”?!咱先从“视网膜脱落”说起!
 
  大多数人对视网膜脱落不怎么熟悉,但是,一旦发生却是一个很“凶险”的眼病,导致的结果可能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落
图片来源:图虫网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指视网膜从正常的位置上脱落下来了。而正常的视网膜是靠负压贴附在眼球内层。如果视网膜下方负压消失,没有力量吸附视网膜,视网膜便会从眼球壁上脱落下来。会导致眼前黑幕遮挡,视力下降,飞蚊增多等症状。
 
  视网膜脱落有哪些症状表现?
 
  1、飞蚊症
 
  当飞蚊症突然加重时,应注意是否为视网膜脱落的前驱症状。如眼前有黑影飘动,黑影呈烟雾状或点、片状,形态常变换,很似小虫飞舞。
 
  2、闪光感
 
  闪光感是视网膜脱落的重要症状,可为脱离的先兆,玻璃体变性与视网膜有病理性粘连者,在眼球转动玻璃体牵引激惹视细胞而产生闪光感。
 
  3、视力下降
 
  不少视网膜脱落可以无任何先兆,视力下降是初发症状。后极部视网膜脱落有突然发生的视力显着下降。
 
  4、视物变形
 
  当周边部视网膜脱落波及后极或后极部发生浅脱落时,除中心视力下降外,还有视物变形、变小等症状。
 
  5、视野改变
 
  察觉黑影自某一方向如幕布状逐渐扩展,有时不易察觉常在遮盖一眼时被发现。
 
  6、视野障碍
 
  周边部脱离初时对中心视力无影响或影响甚小,只有脱离范围扩展到后极部时,才出现中心视力障碍。
 
  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凶手”
 
  1、用眼过度
 
  年轻群体中,视网膜脱落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由于电子辐射和过度用眼。特别是原本就高度近视的人,眼轴比正常人长,视网膜相对更薄,一旦眼睛过于疲劳,如通宵追剧、玩游戏,都有引发视网膜脱落的风险。
 
  2、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引起视网膜脱落常见的原因之一。高度近视者内眼结构发生变化,眼球逐渐扩张变大变长,随着眼球外壁巩膜的扩张,视网膜会被牵拉得越来越薄,继而导致视网膜出现“破洞”,导致视网膜脱落。
 
  3、中老年人
 
  视网膜脱落也常见于中老年人,且多数有高度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玻璃体逐渐液化,并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增加。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眼病,患病时间越长,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几率越大。糖尿病后期,患者并发的视网膜病变或外伤都可能造成玻璃体的牵拉,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落。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虽然吓人,但是可以预防的!
 
  1、不要过度劳累,减少突然用力的活动,避免受外力碰撞。
 
  2、对于高危人群,比如高度近视、老年人,需要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一旦发现有视网膜裂孔,应立即激光治疗封闭裂孔,避免发展到视网膜脱落。
 
  3、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一旦出现眼部各种不适症状,比如眼前黑影飘动或者闪光感,就需要特别重视,并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