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视网膜脱落悄无声息?

时间:2021-02-04 12: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女子熬夜追剧视网膜脱落,一小伙工作时突然视网膜脱落......感觉视网膜脱落离我们很远,又好像很近。 但好像这些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突然发生的,悄

  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女子熬夜追剧视网膜脱落,一小伙工作时突然视网膜脱落......感觉视网膜脱落离我们很远,又好像很近。
 
  但好像这些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突然发生的,悄无声息。
 
  所以视网膜脱落到底是什么?有什么预兆?为什么悄无声息呢!
 
  视网膜的作用就是能够接受外界信号,并将信号通过视神经传输到大脑,一旦视网膜不与眼球壁紧密接触,我们的眼睛就无法发挥正常的视觉功能,这就是视网膜脱落。但是,视网膜脱落不像大家想象的立马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视网膜脱落症状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度近视患者更容易视网膜脱落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患者常存在视网膜变性,视网膜变性可使视网膜变薄,易形成视网膜裂孔。在视网膜脱落中,70%是近视眼。
 
  此外,一下几类人群也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
 
  无晶状体眼,白内障手术后未植入人工晶状体的患者,特别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其原因可能与玻璃体运动空间增加,使其对视网膜牵引力增强有关。
 
  老年人,老年人玻璃体液化的发生率高达70%以上,此时眼球活动玻璃体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摆动,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外伤,眼球发生顿挫伤时,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发生瞬时的形变,尽管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不能,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落的先兆
 
  视网膜脱落在发病前期是有信号的,大家可以注意以下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就医。
 
  飞蚊症,脱离的早期症状是飞蚊症,当飞蚊症突然加重时,应注意是否为视网膜脱落的前驱症状。患者会发觉眼前有黑影飘动,黑影呈烟雾状或点、片状,形态常变换,很似小虫飞舞。
 
  闪光感,飞蚊症加重的时候会产生闪电感,相当于打雷前的一道亮光闪过,这就是玻璃体牵拉视网膜产生的一个刺激。如果这个时候及时到医院,只需要接受安全方便、价格也较低的激光治疗就可以。
 
  视物遮挡,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进一步发展,就会产生一些暗影,比如眼前有一个黑影遮挡的感觉,这个时候视网膜已经开始脱落了。
 
  中心视力损害,因视网膜脱落的部位及范围而异。后极部脱落时视力突然显着下降,周边部脱落初时对中心视力无影响或影响甚小。只有脱落范围扩展到后极部时,才出现中心视力障碍。
 
  视网膜脱落要注意预防
 
  用眼不易过度疲劳。
 
  高度近视者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
 
  防止眼外伤。
 
  如患近视眼的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
 
  定期做眼部健康检查,建议每半年一次。
 
  若是视网膜破损时,但视网膜脱落尚未发生,只要及时治疗,视网膜脱落是可以预防的。视网膜脱落一旦发生,一定要去正规机构检查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