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手术后为什么一定要趴着睡?

时间:2021-03-23 10: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做完视网膜脱离手术后,解锁了睡觉的新姿势趴着睡:背朝天花板,面朝床,靠一个U形枕把头部支起来保证呼吸。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难道这样睡起来更加舒服么? 当然不是啦,习惯了

  做完视网膜脱离手术后,“解锁”了睡觉的新姿势——趴着睡:背朝天花板,面朝床,靠一个U形枕把头部支起来保证呼吸。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难道这样睡起来更加舒服么?
 
  当然不是啦,习惯了四仰八叉、左右翻动的睡觉模式,趴着睡肯定睡起来十分难受。
 
  可是,视网膜脱离手术后你可只能趴着睡!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
图片来源:图虫网
 
  为什么视网膜脱离手术后要趴着睡?
 
  视网膜脱离是由于视网膜裂孔形成,眼内液体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下间隙,导致视网膜从原有组织剥离,引起视力下降。
 
  视网膜复位手术,通过特殊的手术操作,将视网膜贴回原有组织。同时在很多情况下,为了使视网膜牢固贴付,术中会在眼内填充气体或者硅油。
 
  眼内填充物(气体或者硅油),密度比眼内液体低,只有在面部朝下的体位下,眼内填充物浮在上方,才能顶压住视网膜,才能够使复位的视网膜愈合得牢固。
 
  由于眼内气体经过一段时间,会自行吸收,所以在气体完全吸收后,不用再趴着睡。如果眼内填充硅油,则需要更长时间保持面朝下的特殊姿势,直至取出硅油才能恢复正常睡姿。(由于个体差异,存在个别不同体位,请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操作)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恢复情况的好坏直接与术后保健挂钩,因此视网膜脱离手术后,广大患者及家属需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叮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