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的症状表现和预防

时间:2021-03-30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视网膜脱离是生活中常听到的一种眼部疾病。其影响原因比较多,常见的原因有高度近视和外伤。 视网膜脱离常见的症状表现: 1、早期有飞蚊症的症状:眼前有小黑点,严重时可能会

  视网膜脱离是生活中常听到的一种眼部疾病。其影响原因比较多,常见的原因有高度近视和外伤。
 
  视网膜脱离常见的症状表现:
 
  1、早期有飞蚊症的症状:眼前有小黑点,严重时可能会出现闪电一样的亮光。短期内出现突然增多的飞蚊症现象或闪光感,建议就诊确定是单纯的飞蚊症还是眼底视网膜疾病。
 
  2、视力或视野受损:单眼或双眼视力骤然下降,看不清手机上的字体,只能看见亮光,或看东西感觉有些地方被东西挡住了,或是视物变形扭曲。一旦发现这些症状,请及时就医,不要耽误黄金治疗时机。
 
  3、视力没有明显改变:建议定期体检,可有效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有些患者也要避免情绪过于波动,刺激眼部神经,引起病情出现。高度近视者应避免剧烈活动。(如蹦极、跳伞、过山车等对眼睛有巨大冲击力的活动)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目前并没有办法完全预防视网膜脱离,但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可以在运动时戴护目镜或其他保护性装备来避免眼外伤,进而降低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如果您有任何视网膜脱离的症状,请立即就诊。尽早治疗有助于防止视力丧失。
 
  定期进行全面的散瞳眼检查也很重要。医生可以通过散瞳检查发现视网膜裂孔或者早期的视网膜脱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