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年轻人得视网膜脱离,2大病因身边很多人都有......

时间:2021-04-01 10: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消遣,都可能是通过电脑或手机来完成。 随着夜熬得越来越晚,用眼越来越过度,使劲揉眼,眼睛给我们的反抗就越来越猛烈:黑眼圈越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消遣,都可能是通过电脑或手机来完成。
 
  随着夜熬得越来越晚,用眼越来越过度,使劲揉眼,眼睛给我们的反抗就越来越猛烈:黑眼圈越来越深,视力越来越模糊......
 
  一旦脆弱的眼睛再也承受不住,就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比如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
 
  近年来,大家可能经常会刷到这些报道。
  看完上面的报道,除了感到唏嘘之外,往往觉得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其实视网膜脱离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男女老少都可发生,且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出现这种疾病。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视网膜脱离?
 
  过度用眼和高度近视是导致年轻人视网膜脱离的主要原因。电脑、财务、设计等从业者成为高危人群。
 
  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视网膜脱离的症状隐蔽不易发现,不少年轻人病情严重仍无知无觉,从而延误治疗,甚至视力丧失。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图虫网
 
  科普:视网膜脱离到底是怎么回事?
 
  视网膜是眼内一层透明的薄膜,具有很精细的结构及丰富的代谢和生理功能。
 
  眼睛很像一台“照相机”,视网膜就好像照相机的“底片”。光从外界进入眼球,在视网膜上形成图像,视网膜把图像转换成信号通过视神经传导到大脑,再经过复杂处理,眼睛才能看清东西。如果底片出问题,就算镜头再好也拍不出好照片来。
 
  视网膜结构复杂,从外到内可以分为10层。“玻璃体”和“视网膜”是相互紧挨的“好朋友”,幼年时的玻璃体类似“果冻”,与视网膜“肩并肩”,给予它支撑。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逐渐出现“液化”、“变性”、“后脱离”等情况。
 
  如果视网膜本就质量不好,存在变性等情况,在玻璃体后脱离过程中,可能因撕拉导致“视网膜裂孔”。玻璃体液通过裂孔进入视网膜潜在腔隙,使内九层与外层分离,即出现“视网膜脱离”。
 
  注意:网脱早期不易察觉 导致病情被延误
 
  由于视网膜脱离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的眼部刺激症状(如眼红、疼痛等),亦不会有明显的视力异常,因此容易被忽视。
 
  如果眼前出现黑影、闪光感或遮挡感等视觉症状,是因为视网膜已经出现裂缝或破损,但尚未大面积脱离,此时应及时采取激光治疗修补裂缝。
 
  但往往这些病症被很多人忽视,或者以为是疲劳所致,导致病情被延误。等后期出现视力骤降等再接受治疗,往往没有早期及时治疗的效果理想,可能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离及时治疗可挽回视力
 
  视网膜脱离的治疗主要看发病严重程度,病发初期可以及时采用光凝和冷凝治疗,发现早治疗效果也好。
 
  若久拖不治,导致视网膜脱离过久,情况严重,则要采用玻璃体切割手术。该手术是通过微创途径进入眼内,切除眼内玻璃体,使视网膜复位,采用激光或冷凝封闭视网膜裂孔,然后以眼内填充气体或硅油支撑视网膜复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大部分“网脱”患者都需要进行手术,否则,视网膜可能失去功能,甚至导致失明,及时手术才能争取更好的视力恢复。
 
  如何避免视网膜脱离?
 
  1、避免跑、跳、蹦、撞等剧烈运动,避免提拿重物、憋气等动作。
 
  2、防止眼外伤,避免受到意外伤害,不要使劲揉眼睛。
 
  3、对近视进行合理地矫正,进行医学验光,佩戴适合的眼镜,以免产生视疲劳,加重近视。
 
  4、高度近视者,当眼前开始出现闪光或是飞蚊症加重等症状(这是眼底疾病发生的强烈信号),建议做全面的眼底检查,发现眼底视网膜部位出现裂孔时,及时进行激光修补,避免病情恶化。
 
  5、定期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视力、验光、散瞳眼底检查。
 
  提醒大家:看似陌生的视网膜脱离,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大家千万不可轻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