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落怎么办?专家:尽早手术!

时间:2021-06-18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就像照相机,视网膜就是照相机的底片,神经细胞就是感光的电子元件,底片坏了咋办? 专家:尽早手术!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照相机,视网膜就是照相机

  眼睛就像“照相机”,视网膜就是“照相机”的“底片”,神经细胞就是感光的“电子元件”,“底片”坏了咋办?
 
  专家:尽早手术!
 
视网膜脱落
 
  什么是视网膜脱落?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照相机,视网膜就是“照相机”的“底片”,上面的神经细胞就是感光的“电子元件”。
 
  视网膜脱落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脱离后的神经上皮层得不到脉络膜的血液供应,作为“电子元件”的神经细胞逐渐变性凋亡,如不及时复位,视力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甚至进一步下降。
 
  视网膜脱落按病因可分为孔源性、渗岀性与牵拉性三种。
 
  由于视网膜上出现裂孔而导致的视网膜脱落叫孔源性视网膜脱落,它是原发性的视网膜脱落,也是常见的一种。
 
  渗岀性视网膜脱落是视网膜下产出渗液引起的,渗液的产生可能是由于灾症、肿瘤、回流障碍或先天异常所致;
 
  牵拉性视网膜脱落是由于增殖膜的牵引引起,增殖膜的产生多是由于炎症或者缺血性视网病变引起,比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他们两者合称为继发性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怎么治疗?
 
  除了渗岀性的视网膜脱落,孔源性和继发性的视网膜脱落是需要尽早手术治疗的。
 
  手术方法分为外路和内路手术。医生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适用的手术方式。
 
  顾名思义,外路就是通过在眼球壁外面垫压、冷凝达到封闭裂孔使视网膜复位的方法,适用于起病时间短、病情单纯的病人。
 
  内路就是像做内窥镜一样的微创手术,在眼球壁上作三个毫米级的小切口,将导光和玻切头伸入玻璃体腔内切除掉玻璃体后,运用物理的方法直接使视网膜复位。根据情况在玻璃体腔充填气体或者是硅油,术后保持特殊体位利用气体或硅油的表面张力来支撑视网膜。气体一段时间后会自行吸收,硅油则需要数月后二次手术取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