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如何预防?请牢记这些措施

时间:2021-07-24 11: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经常听到视网膜脱离这个词,如果不是有眼病的患者或者对眼科有所了解,可能不太熟悉。 视网膜是什么? 视网膜是眼球后部内层的组织,由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组成。 视网膜脱

  经常听到“视网膜脱离”这个词,如果不是有眼病的患者或者对眼科有所了解,可能不太熟悉。
 
  视网膜是什么?
 
  视网膜是眼球后部内层的组织,由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组成。
 
  视网膜脱离是什么?
 
  顾名思义,很好理解,其实它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从其所粘附的眼球壁上脱离下来。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常见眼病,一旦发生,就像照相机里面的底片脱落下来,物体就无法在眼里成像,会导致严重的视力退减。
 
  如果脱离的范围较大或伴有黄斑区脱离,治疗又不及时的话,常常会导致失明。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发病原因,视网膜脱离可分为孔源性、牵拉性和渗出性三类。
 
  1、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主要发生在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上,液化的玻璃体经视网膜裂孔进入视网膜神经上皮下,使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分离而引起。
 
  老年人、高度近视患者、无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眼外伤等都易发生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2、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主要由其他眼病,如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病变并发玻璃体积血及眼外伤等,均可发生玻璃体内及玻璃体视网膜交界面的纤维增殖膜,进而造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3、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有两种类型,即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和出血性视网膜脱离,均无视网膜裂孔。
 
  前者常见于小柳原田病、葡萄膜炎、后巩膜炎、葡萄膜渗漏综合征、恶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后者主要见于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眼外伤等。
 
  “网脱”主要症状是什么?
 
  ①视力突然下降
 
  ②眼前有黑影飘
 
  ③眼前有黑影遮挡视线
 
  “网脱”很可怕,如何预防?
 
  ①不要过度劳累,减少突然用力的活动,避免受外力碰撞;
 
  ②对于高危人群,如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等,应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尤其是查眼底,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③一旦出现眼部各种不适症状,比如眼前黑影飘动或者闪光感,应尽快就医。
 
  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眼前黑影飘动和闪光感、视力突然下降、视物变形、眼前有黑影遮挡等情况,切勿大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