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小黑点挡住视线,小心是视网膜脱离!

时间:2021-10-06 14: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拿起手机随时拍照留念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 然而,有些人可能会在拍照时突然发现镜头中出现了怎么也去不掉的黑点,一转脸,看别的东西也出现了

  如今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拿起手机随时拍照留念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
 
  然而,有些人可能会在拍照时突然发现镜头中出现了怎么也去不掉的黑点,一转脸,看别的东西也出现了这种黑点,而其他人却看不到。
 
  这是出现什么问题了呢?难道是眼睛受伤了?
 
  这种情况多是出现了视网膜脱离症状。若是发现得早,一个小手术就能轻松解决问题。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什么是视网膜脱离?
 
  眼睛作为人类观测世界、学习、交流的主要器官之一,可以说近乎一切的事情都离不开眼睛的参与。
 
  人眼可以类比成照相机,外面的光透过镜头将影像记录到底片上将美丽的景物记录下来,而我们的玻璃体就是镜头,视网膜就是这张底片。
 
  可想而知,如果相机的底片出了问题,成像的照片也肯定不会像正常时清晰、完整。因此,保护好我们的眼睛,保护好我们的视网膜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再谈保护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我们的视网膜。
 
  视网膜是附着在眼球里面的一层结构非常精密透明薄膜,较薄的地方仅有0.1毫米。
 
  我们要想看到这美丽的世界,需要视网膜上上亿的感光细胞接收到外界的光线后,经过神经系统的信号转换,再通过神经细胞将转化后的信号传导到大脑进行加工,得到我们所看到的景色。
 
  健康的眼睛是看到美丽人间的必要条件,而这个条件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健康的支撑——玻璃体,和一个在它本来位置的视网膜。
 
  什么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有三个阶段。
 
  第1阶段——玻璃体受损使得对视网膜的支撑不足,造成局部牵拉,导致周边视网膜局部变性变薄。
 
  第2阶段——变性变薄区内就会被拉出裂孔。
 
  前两阶段的表现并不明显,如果不到进行眼科体检,很难会发现视网膜出现了问题,这时使用激光来进行预防性治疗就是个很好的方案。
 
  视网膜激光就像是针线一般,可以将视网膜变性变薄的区域和裂孔区域修补好,未来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就会降低了。
 
  第3阶段——出现视物遮挡、视力下降的情况。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说明视网膜很可能已经脱离了,眼内的液体进入了视网膜下,使得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
 
  这时若不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很可能导致视功能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要尽早通过视网膜复位手术才能解决。
 
  如果您有近视眼、眼外伤史、反复玻璃体出血、内眼手术史等,请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这些症状是发生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近期有飞蚊感、闪光感、遮挡感、视力下降等症状请务必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视网膜脱离有哪些预兆?
 
  1.飞蚊感:眼前会出现很多漂浮的小黑点或者扭曲的各式各样的微小的小飞虫。
 
  2.闪光感:眼前出现可以移动的亮点或光斑。
 
  3.黑影遮挡:周围视野出现如同幕布样或窗帘样的遮挡。
 
  4.视力下降:感到视力不如以前,视物模糊,常需要蒙上感觉良好的眼睛才能更准确地发现视物异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