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手机砸中眼睛致视网膜脱离,以后千万别这样玩手机了!

时间:2021-12-08 15: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许多小伙伴都手机不离身,睡前或起床前都爱躺着刷手机,不少人也尝过被手机砸脸的滋味 除了有点脸疼,一般没什么大问题,但近日一小伙躺着玩手机,不慎将手机掉落砸到眼睛,导

  许多小伙伴都手机不离身,睡前或起床前都爱躺着刷手机,不少人也尝过被手机砸脸的滋味……
 
  除了有点脸疼,一般没什么大问题,但近日一小伙躺着玩手机,不慎将手机掉落砸到眼睛,导致视网膜脱离了!
 
  什么是视网膜?视网膜脱离有些什么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
 
  一起接着往下看!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图虫网
 
  一、什么是视网膜?
 
  视网膜是人类眼球的内层结构。视网膜好比照相机底片,外界物体通过眼内的屈光系统,然后成像在视网膜上,就像相机拍照时,外界物体通过镜头被拍摄于相机底片。相机底片可以有很多张,但人类视网膜一生只有一张,不能再生。
 
  二、视网膜脱离容易找上哪些人?
 
  近视眼患者,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视网膜比较薄,且视网膜容易存在一些变性灶,视网膜比较脆弱,相对来说容易造成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玻璃体积血的患者,出血后造成机化条索反复牵拉视网膜造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
 
  一些葡萄膜炎、视网膜炎患者,由于炎症浸润容易造成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眼外伤也是造成视网膜脱离的重要因素,眼外伤、眼内有异物时眼球变形或异物穿破视网膜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脱离。
 
  三、视网膜脱离有什么症状?
 
  1、视力下降
 
  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脱离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2、视物变形
 
  由于视网膜脱离后,视网膜不同程度的隆起,造成外界物体在眼内成像的扭曲。
 
  3、飞蚊症、闪光感
 
  发生视网膜脱离时,眼内玻璃体会出现液化,玻璃体与视网膜牵拉,引起眼前不同形状的玻璃体混浊,比如点状、条状等病理性飞蚊症症状,同时两者之间的牵拉会引起突发的一道道闪光感。
 
  4、眼前黑影、视野缺损
 
  视网膜脱离时,掉落下来的视网膜会引起相对应范围内的黑影遮挡、视野缺损。
 
  四、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1、定期检查眼睛,高度近视患者每年进行眼底检查。
 
  2、如发现明显的眼底视网膜变性灶,要及时去眼底内科进行眼底光凝治疗,预防潜在的视网膜脱离。
 
  3、葡萄膜炎患者要及时控制炎症。
 
  4、一旦有飞蚊症、眼前黑影遮挡、视物变形等症状要立即前往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
 
  5、远离眼外伤,从事相关体力劳动时保护双眼。
 
  6、治疗和控制原发基础病,定期检查,防止眼部并发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