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视网膜?预防视网膜脱离?

时间:2022-01-04 11: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电子设备的使用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消遣,都离不开电脑或者手机。通宵熬夜除了带给我们越来越严重的黑眼圈,还严重影响我们的视力

  电子设备的使用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消遣,都离不开电脑或者手机。通宵熬夜除了带给我们越来越严重的黑眼圈,还严重影响我们的视力,甚至可能引发视网膜脱落。那么,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视网膜呢?
 
  视网膜对眼睛健康发挥哪些作用?
 
  眼睛是非常脆弱的视觉器官,结构精细。白色外膜的主要作用是维持眼睛形状,防止光线透到眼睛内;中间的葡萄膜用来给里面的视网膜提供营养;内层的视网膜很薄,约0.5~0.8mm,含有神经细胞,外界光线刺激神经细胞,使其做出一定改变,传导到大脑后呈现出五彩缤纷的世界。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图虫网
 
  导致视网膜脱离的原因及症状有哪些?
 
  视网膜可分十层,这十层又可以分为两大层,即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一旦神经上皮层出现裂痕,其后面的色素上皮层就很容易脱落下来,造成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对人眼危害很大,影响人的视功能,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失明。视网膜脱离早期的征兆有黑影飘动(飞蚊症)、闪光或二者同时发生;且这一症状会在短期内迅速加重。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发作人群,包含中高度近视患者、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高年龄人群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也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产生眼底血管阻塞,造成继发性的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落不可怕,关键是及早发现并治疗。小范围的视网膜脱离可通过激光、局部手术等方式减少其进一步扩散。因此,应当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防止外伤;中高度近视人群少做剧烈运动如跳高、跑步、潜水等;及早发现眼底周边部分的疾病,如散瞳等。一旦发现视网膜脱离征兆,一定要及时就医,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视网膜脱离的疗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视网膜脱落后的护理十分重要。患者在做了视网膜手术,尤其是玻璃体手术后,长期卧床可能产生体味,需要注意护理;饮食清淡,以减少便秘等情况发生;少吃发物,如忌口牛羊肉、猪手等;多食用青菜、水果;可以多听轻音乐、电子书等以放松心情,减少烦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