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分为哪些类型?

时间:2022-01-11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当视网膜被拉起,离开了它在眼球中的正常位置,就会发生视网膜脱离。主要表现为眼前固定黑影遮挡或眼前漂浮物增多。

  什么是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当视网膜被拉起,离开了它在眼球中的正常位置,就会发生视网膜脱离。主要表现为眼前固定黑影遮挡或眼前“漂浮物”增多。如果出现了上述的症状,必须立即就医,因为视网膜脱离是眼科急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视力丧失。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视网膜脱离分为哪些类型?
 
  视网膜脱离分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其中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较为常见,主要是由于液体通过视网膜裂孔从玻璃体腔进入视网膜下腔而形成。多见于眼外伤,高度近视以及无晶体眼。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包括巩膜扣带手术及玻璃体手术。
 
  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发生于病理性玻璃体视网膜粘连或增殖膜机械性牵拉使视网膜与色素上皮分离而没有视网膜裂孔形成的情况。多见于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以及增殖性镰状细胞视网膜病变。大多是需要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是指来自视网膜内或视网膜下方的液体渗漏导致视网膜脱离隆起。主要包括眼部肿瘤,原田病,交感性眼炎等等。治疗上主要包括原发病的治疗、全身或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视网膜激光治疗等等。
 
  所以,在出现视网膜脱离后,需及时就医尽快查明造成脱离的原因,确定脱离的类型。并不是所有的视网膜脱离都需要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